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食言的“石门叨叨警”,一路好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5 15:43:04
    语音播报

    食言的“石门叨叨警”,一路好走!

    “老吕叨叨”的新浪微博,永远地定格在了11月30日22:02。而置顶的一条,则是《女儿眼中的潘权》。潘权,秦皇岛抚宁镇派出所所长,于2017年11月9日上午,因突发大面积心梗,抢救无效离世。12月1日凌晨,“老吕叨叨”的主人公吕建江因病去世,年仅47岁。网友说:“昨天,你还在微博上缅怀战友,今天,你就成了我们缅怀的对象!老吕,一路走好。”(河北新闻网12月1日报道)

    从朋友圈里得知老吕过世的消息,还以为是谣言,特意打电话到单位核实,被告知是事实后,心底一沉,好像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刺心的痛,眼泪更是止不住地掉下来。作为与吕建江有过数面之缘的同事、朋友,昨天晚上还看他在更新微博,今日却已天人永隔,吕建江,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记得第一次因工作需要到安建桥警务站拜访吕警官,同事说他去护送走失老人回家了,我们失望而归。第二天,我们又到警务站,结果他又去查排小区安全隐患了。直至第三天,我们才算见到了这位“难见”的“石门叨叨警”。他一边和我们谈工作,一边处理警务站的公务,一上午就接待了十来位来办事的群众,我忍不住感慨:“你们真忙啊!”吕警官回答:“已经习惯了,这都是常态”。作为一名基层警务人员,工作忙碌成常态的状况下,还要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更新微博、微信,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开通实名微博的警察,成为“永不下班”的警察。如此高强度、高负荷工作,怎能不积劳成疾?去年,我们一起培训回家的途中,碰见了吕嫂子,谈及他的工作时,嫂子抱怨说:“自从嫁给老吕,从来没有和他一起度过一个春节,不是在单位值班,就是外地执行公务。”他听到这话,忙安慰嫂子说:“等咱退了休,不就可以一起过节了么?”可是现在,他却食言了。

    对妻子的承诺屡次食言,却从未对群众食言。找老吕办事的群众,无论是老少,都对他赞不绝口,能办的事情,他绝不会让你跑第二趟,不能办的事情,他也会告诉你具体找谁,需要携带什么证件,如何办理。从建立“失物招领网”到“石门叨叨警”公众号,再到“代码移车”,他把别人眼中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当成了服务群众的大事来做。正是无数真心为民的点滴小事儿,让他所在的警务站成为“五星级警务站”,而他本人也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曾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人民警察,成为群众心中最亲民、最贴心的好警察。

    “老吕,一路走好”,你的亲人送你来了,你的老战友们送你来了,你的同事兄弟送你来了,你在微博救过的女孩也不远千里送你来了,无数你帮助过的群众送你来了。对于每一位送别的人而言,铭记是对你最好的祭奠,向你学习才是对你最高的敬意。(郭红玲)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