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联防联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2 16:20:20
    语音播报

    联防联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环境保护部11日公布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11月空气质量和变化幅度的排名。各城市PM2.5月均浓度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石家庄改善幅度最明显;北京市空气最好,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2017年12月11日新华社)

    空气质量好转,其背后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联防联治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是对各项精准治污措施的有力落实。今年4月起,对“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目前已全部实现分类处置。11月,“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平均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这无不说明,只要牢固树立起“一盘棋”意识,坚持联防联治、各司其职,就能够控制和改善空气质量,也一定能够打赢蓝天保卫战。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近年来,通过中央环境督察和各地企业环境保护与治理,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局部地区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改善,但有的地方空气质量还没有好转,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抓落实不到位。殊不知,“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打好蓝天保卫战,容不得我们坐而论道,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措施真正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

    毋庸置疑,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一些地方盲目追求快发展、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到最后资源环境不能承受不说,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面对环境污染,我们没有退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打击。

    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既要看到“空气质量好转”的这一面,也要认识到任重道远绝不能松懈的一面,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各种挑战、回应民众关切,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决心,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让既定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