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谜语大王”系着那份记得住的“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5 19:10:08
    语音播报

    “谜语大王”系着那份记得住的“乡愁”

    提及谜语,大家都不陌生,可有一位老人坚持自己编谜语70多年,你相信么?在黄骅市齐家务乡同东村,就有这样一位87岁老人程汝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谜语大王”。老人只上过3年学,但他多年来拜书为师,在生活中取材,编出2万多条生动俏皮、带有浓浓乡土味儿的谜语。(据河北新闻网12月13日报道)

    如果是一位文艺工作者,或许我不会感觉奇怪,可他却偏偏是一位仅读过三年私塾的普通农民,仅仅凭借自己对谜语的个人爱好,就能坚持七十多年,自己创作并广泛传播乡土文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爱好变成一种快乐向社会传递,成为他平凡人生的闪光点。看到这位87岁老人的快乐与执著,作为普通年轻人,我有些汗颜。

    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谜语大王”,87岁的程汝震既无名利之妄,更不奢求多么富足的生活,只是用一条条具有乡土特色的谜语传递着一份简单的快乐。2万余条乡土谜语中,是源于生活的智慧表达。与老人同村的小卖部主人有时专门要来程汝震编的谜语,每天早上让村民猜谜:“对门山上有茅草,草上珍珠结不少。小妹拿来用线穿,金线银线穿不了。”“是露水吧?”“有个大汉子,黑脸黑身子。读了一世书,全是写白字。”“这个俺知道,俺家老头是教师,谜底是黑板!”……小卖部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对于这些通俗易懂、易于广泛传播交流的自创谜语,我不想过度拔高它的社会意义 ,但它却为村里人们带来了无限快乐,这就足够了。在这位普通农民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对生活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见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无论是在城市或是乡村,获得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吃饱穿暖之后的每一位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在电影、电视、报纸、网络等快速传播手段成为主流前提下,还有一部分人在用故事、谚语、谜语等,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播。或许他们没有多高的文凭,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却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国家、民族复兴的渴望,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最有乡土气息的文化表达,程汝震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2万余条乡土谜语,或许没啥大道理,却用质朴、平实的乡村语言传递着一份浓浓的乡愁味道。(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