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殷建光:捐一本书回报一座图书馆,好上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6 11:05:25
    语音播报

    殷建光:捐一本书回报一座图书馆,好上算!

    12月24日下午3点,位于石家庄塔南路和翟营大街交叉口西侧的一家临街店铺开业了。与常见的商铺开业不同,这家名为“天使爱心图书馆”的小店里,走进来的附近社区居民和孩子手中,每人都拿着一本图书。记者了解到,只要市民给这家图书馆无偿捐赠一本图书,就可以成为它的会员,在该图书馆永久免费读书。(12月26日《燕赵晚报》)

    《宋书•袁淑传》:“咸云及经之棘,犹阙上算,烛郛之敬,裁收下策。”《隋书•梁睿传》:“周无上算,汉收下策。”上算,就是“上策,好主意”的意思。今天,阅读《燕赵晚报》的这则新闻,马上想到的就是太上算了。捐一本书回报一座图书馆,好上算!

    捐一本书,是让自己的书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共享,让书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这是为大家做好事,这是对书的尊重。书总是藏在家里自己独享,那也是一种自私;现在,捐出来,大家共享,这是一种无私。捐书,利己利人。

    图书馆负责人张旭说,她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让附近社区的居民尤其是孩子们享受到读书的乐趣。这的确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捐书是乐趣,得到一座图书馆是乐趣,在这里永久免费阅读是乐趣。这个乐趣可以帮助人们从手机上抬起头来,摆脱手机控,低下头看书,与他人交流。这个乐趣可以让我们生活充满书香,让我们社会洋溢书香,让我们时代飘荡书香。

    人们总是精于算计的,对于阅读也是如此,他同样要计算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当他发现投入不大,产出不小的时候,自然会兴趣陡升。捐一本书回报一座图书馆是小投入大产出,必然会引起人们的兴趣。捐书本不求回报,但是,现在,却能回报给你一坐图书馆,这样的回报让捐书者获得感满满,满的都不好意思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阅读的日益普及,纸质阅读正逐渐远离我们。但是,纸质阅读独特的价值与美丽是任何电子阅读都无法比拟的。我们必须拽住纸质阅读的手,不让他远离,要让他继续留在我们身边。当然,这个“拽住”不能是生拉硬拽,而应该利用人们的算计心理,精心设计方法,激发人的乐趣,让纸质阅读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比如这个“”捐一本书,回报一座图书馆“”就是如此。这个设计让“一本书”等价于“一座图书馆”,如此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兴趣倍增。

    捐一本书,能够永久免费在图书馆读书,等于自己用一本书换来了一生的免费阅读幸福。如此好事,让人嫉妒。我期盼,这个做法在其他城市也能够得到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