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小典:给基层“甩锅”是典型的不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6 14:57:37
    语音播报

    田小典:给基层“甩锅”是典型的不作为

    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社区管理、纠纷调解……这些大事小事本已耗尽基层干部的心力,但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12月25日 半月谈)

    当前,层层传导压力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各职能部门为了将工作做细做实,便将工作落实到最基层,县级职能部门一个通知,便要求乡镇、村级干部落实,而属地化管理原则成为了“甩锅”给基层的借口。实际上,给基层“甩锅”是典型的不作为。

    之所以要成立各职能部门,就是为了让工作更专业,让任务落实更具体,所以才有了县级及以上的各大局、各大委、各大部门,这些部门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如果工作不落实,不认真推进,则没有存在的必要。然而,很多职能部门,甚至是执法部门,却喜欢将“锅”甩给乡镇(街道),让乡镇(街道)来承担责任。对于乡镇,甚至是村一级而言,上面部门都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往往掌握着资金、项目、资源,如果不接手分配下来的任务,则很可能把人得罪完了,以后啥都别想干。

    对于乡镇、村级而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既有自己的职责任务,也有很多临时分配的任务,所以导致基层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从而让基层留不住人成为了常态。正是这样状况,让基层工作形成了吃力不讨好的印象,加之上级部门,个个都可以来使唤自己,让很多基层工作人员怨声载道。“甩锅”给基层也不利于基层工作良性循环。

    各职能部门应该多些主动作为意识,少些“甩锅”给基层的习惯性动作。唯有如此,才能够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将工作做细做实。要杜绝“甩锅”给基层的行为,需要从三方面着力。其一,各职能部门应该明确职能边界,明晰职责定位。其二,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理顺各自义务,将工作做在日常中,少些突击活动、攻坚行为。其三,对基层,尤其是乡村两级,多从人、财、物方面进行倾斜,让乡村两级对上级职能部门少些物质和政策依赖,才能够祛除“甩锅”给基层的土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