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祝颐:“押中考题”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7 10:24:11
    语音播报

    叶祝颐:“押中考题”背后的真问题

    12月26日,一些自称刚刚结束考研的网友在微博、知乎、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帖,反映2018研究生考试的数学科目疑似被泄题。他们直言大连理工大学老师李林在其主讲的考研数学辅导课上,所举的多个例题与实际考试“神类似”,有泄题之嫌。教育部考试中心表示已接到举报,相关部门正在核查此事。发布李林辅导课视频的“南京中试考研”则发表声明称“押中知识点实属正常情况,这也恰恰印证李林老师的教研水平”。 (12月26日《现代快报》)

    研究生考试的严肃性不容质疑,教育部也是三令五申严肃考试纪律,研究生考试本应有严格的组织程序与保密措施。然而,研考刚刚结束就爆出泄题丑闻,实在令人费解。尽管考研辅导班回应称,称“押中知识点实属正常情况,这恰恰印证李林老师的教研水平”,但是考研题库浩如烟海,李林老师竟然能精确“押中”那么多考题,这显然难言正常。针对举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启动调查程序,无疑是必要的。

    教育部早在2004年就发出《关于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有大学教师在外举办或者执教考研辅导班,变相泄题、漏题。这些做法不仅违反了国家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破坏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秩序,而且损害了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对国家教育考试的安全性、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构成威胁。对此,教育部不仅要调查网友曝光的案例,而且要加强对研究生考前辅导班的管理和规范,不能让考研辅导班成为泄题窗口和权力寻租道具。

    在我看来,试题泄露或许只是考研潜规则的冰山一角,事实上,除了有“好事者”举报揭露问题以外,还有多少考研潜规则在默默运行呢?比如,有的老师在考前给本校学生划定“复习范围”,甚至办考研培训班透露考题。至于女学员用肉体与教授交换考研答案,考生与导师商量在试卷做标记,结果发错邮箱被曝光。这些更是成了公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如此潜规则语境下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也给公众留下了怀疑空间。

    那么,研究生考试为何频频被质疑呢?考试诚信度下降无疑是重要原因,但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制度本身也存在弊端。现在的研究生考试命题存在着一种考生公认的不正常现象:外语、政治等公共课由全国统一命题,通过难度较大,而专业课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考生获得的分数一般不低。这样,考试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外语等科目的竞争,考生们最关心的往往是外语过了资格线没有,而事关考生专业素质的专业考试,反而退居次要地位。再者,研究生入学专业考试多由报考学校导师自主命题、阅卷,又不实行回避制度。客观上为导师权力寻租,考生与导师串通舞弊,提供了方便。导师讲课、命题、阅卷三位一体,即使他们不故意泄题,阅卷不看试卷标记,不给学生划定考试范围,也可能在讲课的过程中有意无意透露试题。在这样的考研体制下,大连理工学院老师李林在其主讲的考研数学辅导课上所举的多个例题与实际考试“神似”,各种考研培训班火爆登场,不难理解。

    从这个角度讲,考研专业试题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还是有人权力寻租;需要命题人、保密者自证清白,也需要一个公正的调查过程。另外,学校方面还应修补出题、保密诸环节的漏洞,维护考研诚信与公平。更为重要的是,教育部门应该从中反思研究生考试命题阅卷制度的种种弊端,让其实很重要的专业考试恢复其应有的地位,破解导师讲课、命题、阅卷三位一体的机制弊端,让更多的考生享受公平的命题环境与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