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中泰铁路开工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7 11:59:28
    语音播报

    中泰铁路开工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精神

    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泰国呵叻府巴冲县举行。中泰两国政府部门、企业及媒体等近400人出席了开工仪式。(新华网)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将使用中国技术建造,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将有效提升泰国和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项目一期工程全长253公里,连接曼谷到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设计最高时速达250公里。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后预计在4年内完成,2021年就可开通运营,二期工程则将把铁路延伸至与老挝首都万象一河之隔的廊开府,连接中老铁路网直达中国云南昆明。

    中泰铁路合作体现了我国高铁实力上的优势。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通车里程超过2万多公里,位居世界之首,技术性和安全性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高铁从起步时的“跟随者”到现在的“领跑者”才走过短短的十多年发展时间,其发展速度、核心技术的掌握令世界惊叹。虽然中泰铁路在合作期间外媒屡屡传出“合作项目现波折”的消息,但双方在具体合作细节上的谈判、磋商从未间断。从早期泰国总理签署命令动用“绝对权力”推动解除制约合作项目的阻碍,就可看出泰国政府对修建这条铁路的决心。最主要的还在于,中国成熟的铁路技术、实力和性价比对泰方来说很具极强的吸引力。

    中泰铁路合作铺就了一条“互利多赢”之路。虽然中泰铁路可为我国铁路走向东南亚开疆辟土,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互通有无打下良好基础,但应该看到,这条铁路对于泰国来说意义更深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泰国各界热烈回应,他们表示,要将泰国发展战略“泰国4.0”与“ 一带一路”对接。“泰国4.0”意在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国家竞争力,将泰国打造为中南半岛的交通、商业、投资中心。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就是“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泰方多次强调,连接泰国三大机场的曼谷至罗勇高铁要和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对接,以实现“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对接,落实东部经济走廊的发展目标。

    同时,中泰高铁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对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与中老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经济共同发展。

    中泰铁路合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地”,必将开足马力完成历时4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旗舰项目”。4年后的今天,一条令世界注目、令世界惊叹的标志性、示范性中泰高铁将呈现在我们面前。中泰铁路务实合作值得期待!(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