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惜物老人”让爱传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7 21:43:20
    语音播报

    “惜物老人”让爱传承

    12月21日,80岁的棉一小区居民王铁岭,代表43栋楼党小组,给长安区环卫工人送来了500副手套。王铁岭20年如一日坚持捡拾废品。他用捡废品攒下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家庭、创建农村书屋、给灾区捐款……这个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说,经历过没吃没穿的苦日子,就见不得一丁点儿东西被糟蹋。虽然现在生活好了,“惜物”的传统不能忘。他希望更多的人懂得珍惜,不再浪费。(河北新闻网)

    一名80岁的老人,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晚年生活,用捡拾废品代替了颐养天年,用扶贫济困代替了含饴弄孙,事迹也许不算轰轰烈烈,20年的坚守却让我们看到了古稀老人的善良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默默资助两名特困女童和十几名特困大学生的学业完成、多次为受灾受困群众的捐款、捐献书籍3000多册建农家书屋……这些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老人的真切爱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明确提出了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对3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河北省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从《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服务全覆盖,到《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危房改造率100%,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发展目标,再到各市县在省统筹的同时不断优化“自选动作”进行扶贫攻坚,从上到下的扶贫工作机制在不断强化和拓展,政府主导的扶贫帮困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古语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观望者,而应该是参与者。从蹬三轮车20年圆300个贫困孩子上学梦的“好爷爷”白方礼,到25年用书法比赛奖金帮助33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高君芷老人,再到今天20年捡废品做公益的王铁岭老人,他们的实际行动温暖和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就像王铁岭老人一样,起初行为并不被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慢慢感染了小区居民及附近百姓,谁家有了废品,都拿来送给他,或者悄悄地放到楼下他堆放废品的地方。

    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王铁岭”会在这里涌现,越来越多热衷公益的人士会用实际行动将老人曾经的善行继承传扬。他们会在不断的善行中收获成长与感动、温暖与欣慰,融化那些冷漠和阴霾的记忆,让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