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徒手破冰救人,淡定亦英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8 17:12:22
    语音播报

    徒手破冰救人,淡定亦英雄

    12月26日傍晚,保定磊哥徒手破冰救人的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当天清晨,保定朝阳南大街六道口地道桥下,54岁的石磊上班途中,发现一位老人掉入河中。他先徒手破冰,后脱下棉服跳入河中将70岁的老人抱上岸。为老人换上周边居民提供的棉服后,石磊和其他人一起将老人抬回家中。回家洗了个澡,喝了碗红糖姜水,就去上班了。(12月27日 燕赵都市报)

    救人的故事总能口口相传,但保定磊哥救人时的表现貌似有点风轻云淡,给人感觉仿佛只是经历了小事一桩。真的如此吗?

    “急匆匆趴着从岸边滑到老人身边,伸手拉住了老人的衣袖”“徒手破冰,边砸边发出‘嗨、嗨’的吼声”“一块木板滑到岸边,另一名男子站在木板上死死拉住破冰救老人的男子”等视频细节,呈现了磊哥救人的感人瞬间,也还原了英雄救人的过程。这个过程,其惊险之处,远非旁观之人所能体会。对于一个素昧平生的七旬老人,能做到如此,已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做好事”了。

    把老人抱上岸并和其他人将其抬回家中后,磊哥“回家洗了个澡,喝了碗红糖姜水,就去上班了”——若无其事的表现,并不能抹杀其壮举的意义,反更能说明磊哥平时德行储备充足,才有关键时刻的“闪光”表现。

    “徒手”可见匆忙上阵,磊哥在冰寒天气的救人之举,虽自己满不在乎,从容淡定,作为社会大众和舆论,却理当奉其为英雄,予以肯定和表彰,这样才能让后来者毅然跟从,不惧不悔。

    这是生命个体良知和道德的驱动,也传递着当下社会人群内心深处的呼唤,弘扬的是时代正能量,不可不察,应予及时褒扬。(石海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