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用稳中求进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2 09:37:35
    语音播报

    用稳中求进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23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人民铁道报)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中国经济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风向标的铁路行业,在过去5年发展过程中,紧扣“安全质量服务年”为主题,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铁路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改革创新的引领。旧体制下的铁路,一直被冠予“垄断”、“ 铁老大”这样的称呼,由此带来铁路发展缺乏创新活力。社会各界包括企业自身也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破除旧思想、旧观念、旧体制,用新思维、新理念适应新发展、新变化。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快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铁路服务质量,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强化货运产品开发,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综合经营开发力度,提高铁路企业经营效益。

    高质量发展,需要技术领域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从近年来我国修建铁路来看,正是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原来我们无法想象的如青藏高寒铁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西成高铁等难度极大的工程项目,都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奇迹。中国高铁更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不断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弯道超车”。有着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已完全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产品。原来低端的“中国制造”产品,正在以高品质的“中国智造”走向国际市场,中国高铁这张名片为“中国制造”注入“含金量”。

    高质量发展,需要服务品质提升。一个企业是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不仅看高质量,还有看高服务、高品质。铁路部门在提供高铁质优产品,为旅客出行打造快速、便捷新体验的同时,智能化服务迈出了一大步。从网络购票到“刷脸”进站;从网络约车到智能机器人引导;从自主选座到网上订餐等服务产品的推出,可谓是推陈出新。此前,铁路部门再推“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更是把服务做到了极致。这些有温度的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愉悦感和获得感。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铁路服务水平和服务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新方位,新起点。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正在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未来铁路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奋发有为。期待未来中国铁路在为中国经济和铁路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恢弘壮阔的新答卷。(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