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祝颐:取消路桥ETC收费还原交通公益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2 09:48:17
    语音播报

    叶祝颐:取消路桥ETC收费还原交通公益性

    2018年1月1日零时,武汉市“九桥一隧一路”取消ETC车辆通行费。据测算,取消ETC通行费后,平均每年可为群众、企业节约过江成本10多亿元。“九桥一隧一路”是指武汉长江二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晴川桥、月湖桥、长丰桥、古田桥、武汉长江隧道和三环线道路。(1月1日《湖北日报》)

    根据测算,武汉取消“九桥一隧一路”收费后,每年将为个人和企业减负10多亿元。虽说这些路桥是政府贷款修建的,取消收费也意味着政府要拿钱填补贷款亏空。但是政府给市民提供优良公共设施与免费交通服务,方便武汉居民和外来车辆自由穿行武汉三镇,保证交通畅通,是政府的本分。由于城市路桥是属于具有天然垄断属性的公共服务行业,政府不能简单地把城市路桥服务往市场一推了之。政府顺应民意,取消城市路桥收费,既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难题,也是公路服务公益本质回归。

    政府取消城市路桥收费也非亏本买卖。我们不能以简单的市场眼光审视其经济得失。政府取消路桥收费,减轻市民经济负担,换来快捷的交通环境,赢得市民对政府的信任与交通环境的改善。这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实现政府与市民利益双赢的良好契机。而且政府以实际行动回馈纳税人是公共财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从长远来看,政府为城市路桥服务托底的社会价值不可低估。笔者期待,更多地方,更多的公共服务行业回归公益属性。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为公共服务托底的诚意与担当。不少地方不仅不提供免费路桥服务让利于民,还把路桥服务当产业来抓,有的地方甚至延长路桥收费年限,提高路桥收费标准,政府与投资者、经营者共同获利。

    从武汉市取消城市路桥收费的经验来看,公共投入不足最可怕的不是差钱,而是差观念,差决心。政府从财政收入中划出稍大一点的公共服务蛋糕,加大交通投资建设力度,还原公路服务的公益属性,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有的地方宁愿把钱花在形象工程、“三公消费”上面,也不愿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公共事业,提供便民交通服务。

    不仅城市路桥服务要回归公益属性,其他公益事业也是这个道理。比如一些地方的免费医疗模式,陕西吴起、东莞石排的免费教育模式,海南贫困县昌江黎族自治县实行免费学前教育等,都体现出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情怀。

    在我看来,政府还应加大教育、医疗、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种类与数量。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民众切身利益问题,才能让民众充分分享发展改革成果,让整个社会受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