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落户湿地的黑杨林”需连根拔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2:30:00
    语音播报

    “落户湿地的黑杨林”需连根拔除

    成片成片种植的黑杨林,给洞庭湖保护区带来一场生态浩劫。2017年12月31日,是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湖南全部清理洞庭湖湿地9万多亩欧美黑杨的“大限”。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挺进湿地的黑杨树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欧美黑杨已经提前全部砍伐。(1月3日 新京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将生态文明与人类生存之间的依存关系做了最简单的说明,也是最深刻的阐释。

    不可否认的是,此前一些地方官员在错误政绩观的指导下,受“经济利益至上”思想的操控,听不得理性反对的声音,“大干快上”追求短期经济利益,忽视长远发展。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破坏生态”的责任追究力度不大,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官本位思想的严重。领导干部环境“离任审计”和“终身追究”制度虽已明确,但却罕有地方主政官员因为湿地破坏而遭到追责的个案。这就使一些官员形成“只要离开这个地儿,就不用管环境事儿” 的错误认识。

    而今,洞庭湖湿地9万多亩欧美黑杨林被砍伐,恢复湿地生态被提上日程。计算损失并不难,恢复生态需要的资金与前期获得的经济利益都是可计量的;难的是经济利益流入了个人的腰包,政治利益揣入当政官员的囊中,唯有这生态损失要国家出资治理、要洞庭湖地区的百姓共担。

    “追责”除了震慑后来人已无再多益处,被破坏的湿地生态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当务之急,一方面是要寻求合理恢复生态的方案,另一方面还要从根本上改变官员的思想,主政一方不能只管一代人的事儿,“不管白杨树黑杨树,创造效益是好树”的思想必须破除,这才是从源头上给“保护生态”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就像新闻里说的那样,挺进湿地的黑杨树,不能止于全部砍掉,还需要“连根拔除”,才能真正的去除病灶、不留后患。(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