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零彩礼”让婚姻更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4:55:08
    语音播报

    “零彩礼”让婚姻更幸福

    1月2日,一场颇具传统色彩的中式婚礼,在邢台临西县一家酒店举行。让人赞叹的是,新娘王慧莹未让男方家准备新房新车,也没要男方家一分钱彩礼。她说:“我看中的是丈夫这个人,嫁的是人而不是彩礼。”(河北新闻网)

    婚恋是青年人生中的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婚礼古称“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而其中“纳征”就是男家送彩礼。彩礼是古老中国的传统,包含着美好的含义。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国人就已经把攀比放在了新婚现场,从“万紫千红一片绿”到“一动不动”(房和车),从豪车接送的迎宾团队到奢华迷人的婚庆现场,中国人在一次又一次挑战婚礼的“新高度”。现今结婚彩礼呈现两极分化,越来越沉重的彩礼,再加上婚房、婚车,成为原本就不宽裕的青年男子家庭的痛点,也让新婚家庭在起点就开始负重,艰难前行。而随之伴生的因婚致贫、婆媳不和、夫妻争吵离婚等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最近还发生因彩礼过重矛盾难解而导致新郎新婚夜杀害新娘的人伦悲剧。天价彩礼往小了说是小家庭问题,往大了说则是潜在危害诸多的大社会问题。

    因此,改变这种社会不良风气,荡清这种新婚“重礼”的不良之风,“零彩礼”迫在眉睫!“邯郸肥乡举行抵制彩礼千人宣誓万人签名”、“曲周开展文明乡风建设 ‘零彩礼’结婚”等一系列活动,就是我们现在为实行“零彩礼”而采取的各种举措,让“零彩礼”引领现代生活的新风尚。

    推行“零彩礼”的这种新风尚,一是要看结婚的双方新人自身,二是需要双方父母加以正确的引导。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家庭情况出发,想办法是让自己更加幸福。所以,社会上一定要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过好自己的日子,不争没必要的面子,不再抱着“通过婚嫁大发一笔”的陈腐陋见;还有则是要多弘扬当地传统的婚礼文化,多搞有意义的、有新意的、能够让大家满意的婚礼方式,通过“零彩礼”等方式,让婚姻更加幸福。(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