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祝颐:苛刻的网约车标准不接地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5 10:13:19
    语音播报

    叶祝颐:苛刻的网约车标准不接地气

    《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近日出台。济南市提出,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车龄应当在1年以内而且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元。(1月3日《济南日报》)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私家车迅猛发展、群众出行需求激增的时代,政府顺应社会需求,推动出租车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网约车合法化,出台网约车服务细则,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

    按照原有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有取得营运资质的车辆从事营运是非法行为,属于黑车。出租车行业涉嫌垄断经营,数量不足不说,服务差强人意,拒载、甩客、宰客等问题时有出现,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以济南为例,截至2016年,济南市常住人口突破700万人,而济南市仅有出租车8500辆左右。平均800多人才有一辆出租车,显然供不应求,而大量私家车却因为找不到制度出口而闲置、空驶。这对矛盾无疑需要得到化解。

    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其良好体验受到了乘客的欢迎。正视网约车庞大的市场需求,使之合法化,是大势所趋。但是,网约车门槛如何设置是个颇具技术含量的问题。网约车的门槛如何设置、营运资格如何认定、服务如何监管、收费如何确定等,需要广泛征求民意,达成共识,形成一揽子的制度安排,寻求监管与创新的最大公约数。否则,网约车门槛高了,网约车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从济南市出台的实施细则来看,车价11.5万以上,轴距2700mm,车龄一年以内……这些标准比出租车高出许多,导致大量车辆、驾驶人因为不符合标准不能进入网约车市场,市民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依然突出。滴出行的一项调查数据表示,2017年6月的打车难度与2016年6月相比,北京增长12.4%,上海增长17.7%,广州增长13.2%,深圳增长22.5%。这份数据也颇能说明问题。城市为何不能顺应民意,适当放低网约车门槛呢?

    需要指出的是,网约车动了传统出租车的奶酪,现有出租车行业的利益诉求应予以重视。出租车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是实情,放开专车、顺风车等网约车的同时,相关方面应该考虑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和税费,给出租车司机减负,让他们获取应有的报酬。

    当然,改革就要敢于啃“硬骨头”。出租车市场管理再难,网约车管理难度再大,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社会有需要,群众有期盼,就要认真去做、马上去做,而且要做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交通服务供给侧改革,能否落地生根、惠及民生,是衡量百姓能否分享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关键。就网约车而言,老百姓也能透过这一改革,直接分享改革红利。兰州、泉州等城市降低网约车门槛,简化准入手续,已经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如果包括济南在内的更多城市积极担责,综合考虑乘客、网约车、出租车等多方利益关系,出台接地气的网约车标准和监管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自律作用,确保老百姓出行舒适和安全。网约车的相关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