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朱永华:“最美”服务区实则其丑无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8 11:02:51
    语音播报

    朱永华:“最美”服务区实则其丑无比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被誉为最美高速的合那高速公路靖西服务区,他看到了专门设立的女士停车位,感觉很新鲜。1月5日,高速公路方面解释,这是评选全国百佳服务区的加分项。不过,就在记者采访当日,靖西服务区清除了女士停车位里的女性标志,理由是“避免被认为歧视女司机”(据1月6日《南国早报》)。

    高速公路服务区或者其他服务机构和单位,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和特点,不断完善和升级服务设施与服务方式,既是在顺应市场为服务企业自身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更能为企业带来效益增长。合那高速公路靖西服务区之所以被网友誉为“最美”,正是因为该服务区服务设施非常人性化,不仅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卫生间、老人和儿童洁具、冬季温水洗手、儿童休息区、手机充电桩和自驾游宿营地等服务设施,还专为女驾驶员设置了比普通停车位更“宽大”女士停车位,画有穿裙子的小黄人图案,既赏心悦目又让人感到温馨,更体现出对女性的尊重。

    然遗憾的是当媒体记者前往一探究竟时,该“女士停车位”正在被服务区工作人员着手清除。从相关负责人给出的介绍中不能看出,原来被网友称为“最美”的那些服务设施,包括“女士停车位”在内,只是该服务区在争创全国百佳服务区时,参照《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记分细则》中的“加分项”,这也意味着合那高速公路靖西服务区的这些“最美”设施,就是为了争创全国百佳服务区而专门升级改造设置的,现在“创百佳”已经结束,该加的分也加了,这些极具人性化的服务设施自然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原本认为一个“最美服务区”是为广大驾驶员提供最优质的人性化服务,设立专用“女士停车位”是对女性的特殊尊重,谁知居然只是争创全国百佳服务区的“应景之作”,在让人感到很讽刺的同时,更对该服务区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态度感到失望。很显然,即便《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记分细则》中设立了这些加分项目,其目的也是为了真正提升服务质量而不是专为评选,更不是让其评选过后“恢复原貌”。否者,不仅这样的评选毫无意义,参选的目的更令人质疑。

    最美服务设施不是真正为顾客提供服务而是为了评比“加分”,合那高速公路靖西服务区的这种心理和做法虽然属于个例,但放眼来看却也并不“孤单”,无论是“创文”“创建”还是行业评选,大凡涉及到政绩荣誉的评比,从不乏出现各种各样的“应景之作”“面子工程”,评先之前一个样评选之后又回到从前,在劳民伤财的同时,也把某些决策人的真正意图暴露无遗,尽管该服务区把清除“女士停车位”的原因想当然归咎于“避免被认为歧视女司机”,但谁都不难看出其中的应景思维,女士停车位没有让广大女司机感到“被歧视”,相反,该服务区却让人看到了用“最美”应景行沽名钓誉之实的“最丑”一面。

    既然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就应该想方设法为广大司机提供更优质温馨的服务,让司乘人员在疲劳之际享受“家”的感觉,一切为了司机和旅客才是高速服务区应付出的良苦用心,该用的心思却耗在了评比应景上,这不只是本末倒置,是对顾客和服务理念的极不尊重,也玷污了网友的“最美”赞誉,是其丑无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