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复兴号”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9 09:47:10
    语音播报

    “复兴号”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记者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齿轮传动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月8日 新华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现代以来,西方国家之所以能称雄世界,他们掌握的先进科学技术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只有掌握了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能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据了解,作为高铁动力传输的关键设备,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齿轮传动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高铁,从和谐号的引进到“复兴号”的发车,也是中国高铁技术由内向外的一次重大突破。笔者依然记得,中国高铁发展之初,面对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中国铁路用市场换技术的无奈之举。

    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当每一个国人都为“复兴号”的诞生感到无比骄傲之时,不知是否有人在意过在“复兴号”的简介中,“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八大字,它是无数铁路科研工作者背后的刻苦钻研与辛勤汗水凝结成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项科学技术的创新一定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但每失败一次,也就意味了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此次,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齿轮传动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肯定的不仅是中车戚墅堰所科技工作者对于国外核心技术垄断的打破,更是对该项科技成果,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应用的表彰。

    是的,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实际生活,并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绝非一件容易之事。

    “复兴号”的成功开行不仅让我国在高铁技术上实现了由跟随向引领的华丽转身,提升了民众铁路出行中舒适度和便捷性的体验,更是为中国高铁动车组的标准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目前的中国,从基础科学的突破,到高端技术的研发。从科学成果的转化,到创新创业的兴起,整个国家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如同中国高铁一样,在自身硬实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更好的发现市场、拥抱市场、适应市场,坚持提升自身软实力,才能不断实现高铁新的突破。中国科技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科技人才的汇聚,只有持续不断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才能在科技强国梦上实现“弯道超车”。(王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