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搏命药师”是健康中国的另一个侧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9 11:15:49
    语音播报

    “搏命药师”是健康中国的另一个侧面

    这两天,徐荣治突然引发极大关注。因为一则讲述自制抗癌药救母经历的视频,不少癌症患者找到他,向他打听制药方法。但徐荣治自己说,自制的抗癌药副作用极大,自己也是万般无奈才开始做药给母亲吃,“得了癌症还是应该去医院看,不能误导大家。”(1月9日《北京青年报》)

    “搏命药师”是徐荣治在走红视频里的代号。这个代号充满辛酸与无奈,因为对他和哥哥来说,每一次制作胶囊就是在与母亲患癌命运的搏斗,自制抗癌药需要面临着更多的风险与不安。但是,医生已经觉得母亲没什么救了,进口药又很贵,他无奈,只能如此。

    尽管,“搏命药师”本人多次说,最好去医院,但是,依然有不少患者找他,为啥?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便宜。癌症是一种耗钱的病,许多时候,最终结果是“人财两空”,这对普通公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正是从这悲剧中走来了“搏命药师”,他们想用自己的拼搏去换得最长的生命。

    公民成为“搏命药师”,勇气可嘉,但是,这种现象不应该有,因为这是公民不应该有的冒险,因为这是我们对公民医疗健康工作不完善的后果,不应该把公民逼成“搏命药师”。

    我们的医院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癌症患者。面对治疗没有效果的癌症患者,作为医院,怎么办?应对患者家属提出积极的建议,应该建立后续援助小组,时刻接受患者家属的咨询,应该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去帮助他们,帮助癌症患者享受到最好的治疗技术。而不是放任不管,任凭患者家属自己去孤军奋战,医院的良心应该体现在时刻为患者提供真诚帮助上。

    我们的医保制度应该对绝症患者兜底。现在,我们有了医保制度,但是,医保制度更应该在公民绝症上打造兜底效应,笔者认为,对于癌症这类让公民倾家荡产的病,国家医保应该全部兜底,别让癌症患者的家属因为治病陷入贫困。只有国家兜底,才能避免公民“独立自主”,成为“搏命药师”。

    我们的相关制度应该为重大疾病打造更多治疗资源。笔者提两个建议,一是要建立全国医疗资源数据库,帮助公民找到更多的医疗资源,同时,建立远程医疗体系,帮助患者找到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二是要加大对进口药审批力度,让更多的先进药物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同时,要降低相关税收,让进口药别再昂贵,避免普通老百姓望洋兴叹。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我们应该让患者家属能够运用世界医疗先进成果和产品。

    别把公民逼成“搏命药师”,这应该是落实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工作。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让我们公民的身体健康强起来,让我们公民的医疗保障工作强起来,这应该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健康幸福需要我们的奋斗。(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