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最多跑一次”,不止是一个承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9 18:18:34
    语音播报

    “最多跑一次”,不止是一个承诺

    为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邢台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公布市本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决定》,涉及市发改、科技、教育等43个部门,包含453个政务服务事项。如果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从正式提交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河北日报》)

    长期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直被办事群众所诟病,办一件事来回折腾、跑冤枉路,不是这次缺这个证明,就是下次少那个证明,其根源在于一些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办事推诿、拖拉、效率不高,说到底就是衙门作风在作祟。这次邢台市公布市本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就是为行政审批“提速瘦身”,进一步提质政务服务,甩掉衙门作风,优化政务环境,用心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从深化改革的角度,“最多跑一次”就是倒逼有关部门切实改进作风,主动简政放权,坚决纠正和杜绝“庸懒散”、“吃拿卡要”、“收查扣罚”、滥用职权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自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这次邢台市各县(市、区)也相继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旨在严格规范政务服务和执法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工作规程,加快形成“一次办结”机制,值得关注和期待。

    从作风建设的角度,“最多跑一次”更加备受人们关注,人们更乐意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而不仅仅止于一种承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采取跟踪检查、调研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确保落地见效。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对邢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拍手称好的同时,我们更乐意看到“最多跑一次”能够真正带动干部作风、行政效能、政务环境“一揽子”转变。特别是对那些由于需实地踏勘、专家评审、多部门办理等原因而致使群众或企业多次往返、多部门办理的事项,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实行网上预审或网上办理、推行涉及费用快捷支付和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等方式,力求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跑腿”,真正提高行政效能。

    毋庸讳言,“最多跑一次”,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在政务服务改革上,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管制事项、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限,增强便民惠民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