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为“公章瘦身手术”叫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1 19:09:10
    语音播报

    为“公章瘦身手术”叫好

    近日,许多到河北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大厅一楼东侧的玻璃橱窗内,2894枚被清理取消的公章在这里统一封存、集中展示。(1月11日 《河北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简政放权,是十九大精神中的重要内容,这被取消封存的2894枚公章就是河北邯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简政放权的具体行动之“果”。

    清理公章,就是下放权力。邯郸市对摸排出的公章分门别类,按照“能清不留、能合不分、能严不宽”的原则,确保“应清尽清”,并对公章管理使用跟踪问效。这是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让政府达到“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因为给权力瘦身,就是给群众松绑,给企业减负,让他们在清爽的营商环境下,释放活力。

    清理公章,是在强化责任。公章少了,但该办的事一件也不能少。那些需要提供的信息怎么办?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强部门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作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其中,政府部门腿要更勤,协调力要更强,这也无形中倒逼政府部门之间协同作战,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在限定时间内加快、加紧办,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必须办,丝毫不能怠慢。由此自我加压,强化责任,尽责尽力。

    清理公章,其实更旨在激发活力。十九大报告提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削减公章,就是在向广被群众诟病的“公章围城”顽症动手术,是在向公章数量多、管理乱、缺乏监管、使用随意等乱象开刀,这是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简化审批环节,精减申请材料,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一揽子事。无疑,这种快速高效的办理速度,势必会给企业释放出更多的时间红利,打造更为宽松积极的营商环境,进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简政为民、放权利民。李克强总理曾向世界铿锵宣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天,我们的简政放权正在继续以独特的形式、更为频密的节奏,打造服务型政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群众满意”落到实处。(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