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祝颐:寒风排舞迎领导是教育的悲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2 10:32:41
    语音播报

    叶祝颐:寒风排舞迎领导是教育的悲哀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某农村中学女学生在寒冷的天气里身穿短袖短裤排练舞蹈欢迎领导观摩指导工作的视频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产生了不良影响。抚州市教育局为此发出紧急通知,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非教学活动。(1月11日澎湃新闻)

    对于农村学校来讲,领导大驾光临确实不是常有的事。学校搭建舞台,排练节目欢迎领导观摩指导工作,旁人也不便干涉,毕竟是“官场常情”嘛。事实上,好多地方、好多学校都在这么干。什么夹道欢迎啊,朗诵赞美诗啊。应有尽有。但是在数九寒天里,孩子们牺牲上课时间,穿着短袖在寒风中排练舞蹈,当助兴道具,学校置孩子的安全健康权利于不顾,难免让人有话说。

    欢迎领导很重要,表演节目很重要,但是学生安全与权利就不重要吗?常常把“以人为本”挂在嘴边的教育者为何光说不练呢?在我看来,无论如何解释,都难逃滥用权力、侵犯学生权利,谄媚领导的嫌疑。而且把教育者言传身教的好传统丢得一干二净。众所周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们的本职任务并不包括为学校讨好上司在寒风中跳舞。

    学生短袖排舞实属不得已而为之,校长要取悦领导,老师有求于校长,学生不敢得罪老师,“官大一级压死人”,孩子即使有怨言,也不敢不完寒风排舞任务。不然领导、校长、老师怪罪下来可不是好玩的。要知道,打击报复、赐小鞋、威胁孩子,对校长、老师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受了委屈的孩子没地方说理,学生权利成了浮云,难怪“学生寒风排练舞蹈”的视频满天飞。学校无视学生权利,讨好领导的嘴脸让人生厌,某些领导欣然领受学校盛情,享受寒风舞蹈更让人失望。尽管迫于舆论压力和市领导的威严,相关学校被处理,教育局又发出禁止学生从事非教学活动的通知,但是这些仅仅是学校的过错吗?如果不是“上有所好”,学校又何必如此迎合领导呢?如果不是相关视频在网上发酵,引起市领导重视,结果又将如何呢?我最后想说的是,学校领导被处理,那些享受短袖舞蹈视觉盛宴的领导们是否该有所反思和行动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