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李志娟:抗击流感,河北应对“暖”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7 15:54:19
    语音播报

    李志娟:抗击流感,河北应对“暖”民心

    1月16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当前,河北省流感疫情高发,但以轻型症状病例为主。虽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但根据河北省流感哨点医院最新监测显示,2018年第1周,河北的流感样病例就诊率呈现下降趋势。(1月17日 《河北日报》)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多个地区已经报告了流感聚集性事件,甚至有部分医院退烧药已经断货。不少市民忧心忡忡,谈流感“色变”,尤其是孩子作为易感染人群,更是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孩子生病,家长奔波,流感时期号难挂、队难排,精神身体双重疲惫。

    面对流感高发期老百姓忧心与焦虑都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考验相关卫生部门和医疗体系的关键时期。能否在短时间控制住流感的季节性高峰,能否让患病人群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才是缓解“流感焦虑”的良方。

    加强疫情监测,规范应急处置。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充分发挥全省28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12家网络实验室作用,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报告,密切跟踪流感病毒流行情况,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及时指导。对重症患者则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治疗。医院要对呼吸机、监护仪等重症抢救医疗资源进行统一调配三是精心筹备部署。

    增强医务力量,确保救治效果。针对流感流行期间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我省积极对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努力提高他们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早期抗病毒治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合理调配医务人员,加强儿科、急诊等科室的医务人员力量。

    此外,河北省还强化健康宣教,倡导健康生活。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流感防治知识,引导科学就医,倡导健康生活。

    流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没有科学有序的应对,没有以民生为第一的初衷。好在河北抗击流感有了及时“答卷”——2018年第1周,河北省流感样病例就诊率呈现下降趋势,以暖人成果回应了老百姓。虽然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但这颗“定心丸”足以让老百姓面对流感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