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方向波: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则天下无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9 09:47:45
    语音播报

    方向波: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则天下无谣

    1月16日晚,一则《坏人变老了!在上海某公交车上50岁老头暴打8岁儿童!!妈妈派出所奋起反击!》的帖文在网上热传。上海市公安局经连夜彻查,查明该帖文内容纯属谣言,编造该谣言的犯罪嫌疑人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上海警方通报,经查,33岁的上海网民江某于1月8日在一个四百余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8岁小学生坐公交车被暴打受重伤”的信息,后该聊天记录被转发至篱笆网等网络论坛上。据江某交代,其出于在朋友圈内博人眼球、引发关注的目的,杜撰并编发了8岁小学生坐公交车被暴打受重伤的虚假信息,帖文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江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月17日 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谣言的“毒瘤”也在滋生蔓延。针对网络谣言的传播,我们党员要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和不传谣,还要及时监督和制止周围群众的网络造谣的不法行为。

    毫无疑问,造谣生事者置道德、法纪于不顾,或无中生有,或恶意中伤,或为泄私愤,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污染网络舆论环境,是值得深恶痛绝的。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所说的:人无信而不立。“信”,就是指诚实守信。从这句谚语来看,诚信可谓是人生一大要素。然而,一些人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恰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成了谣言的传播者。这种是非不分、不负责任的行为,就是不讲诚信之举,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缺失,甚至是一种背叛,令人闻之痛心。

    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不传谣、不信谣,既要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也要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要培养一种“网络道德”,尽量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对那些敏感的、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主动传播;对那些明显逻辑错乱的虚假消息,还要力所能及地进行驳斥。要强化一种“政治品德”,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用中央的精神、用应有的党性,来解释和看待一切,不能像无头的苍蝇在互联网上乱窜,坚决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和谐。

    最后,我们要切记,不信谣、不传谣是一种优良美德,更是做人之本。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和不传谣,坚决维护互联网的和谐环境,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