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全域旅游”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9 18:46:35
    语音播报

    “全域旅游”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

    记者从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省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全面跃升,旅游业成为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2017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河北日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周边游到度假休闲,从跟团旅行到“自由行”,从商务会议到高端定制,不同的出游使得客源市场要求迥异,以单一景点为主的旅游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人们开始把旅游的视野从一个具象的景区扩大到一个地区,“全域旅游”模式走进人们的生活,这也正是旅游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实现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不断提升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域旅游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其核心是实现旅游景点与景区内外一体化,给旅游者提供更大的旅游空间,实现各类资源和服务共享,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增强旅游发展活力。2017年,河北省旅游项目结构持续优化,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盘活目的地全要素资源,助推旅游产业升级换代,旅游单体项目量质提高,成功列入7个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之一,17个市、县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形成了“省市县同创”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着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2017年,河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完成旅游投资突破1000亿元,仅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就达335个,投资总额15360.8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87.92%,旅游业成为河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

    坚持“软硬”兼施,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从河北情况看,全省旅游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大,旅游市场主体还不够强,产品档次还不够高,服务功能还不够齐全,综合效益还不够明显。对此,河北省把2017年确定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着力抓好景区硬件整改提升工程,完善交通体系和景区服务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加强规划、交通、信息等全方位对接,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努力为游客营造好看好玩、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

    重点补齐旅游业发展的“厕所短板”。“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关乎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实际上,“厕所革命”是大众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不是为了好看,而是重在提升服务功能,已成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助推器。厕所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满意度提高了,旅游文明程度也随之提升。近三年来,河北共建旅游厕所900余座,超额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任务,“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不仅本身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在产业链中关联性、带动性强。当前,河北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赋予了旅游业发展新的使命,就是要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把各地区域旅游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河北旅游品牌,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