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88字遗书”呼唤“医保兜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2 11:21:09
    语音播报

    “88字遗书”呼唤“医保兜底”

    “爸爸,我今天看到你偷偷掉眼泪,我心里很难过,我知道家里给我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了,也没钱了,妈妈也走了,这都是因为我,如果我走了,妈妈就回来了,你们就可以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的了,我不想治了,我们回家好吗?”这是一封7岁女童写给父亲的遗书,一共写了88个字,女童的名字叫做张佳烨。(1月22日未来网)

    “88字遗书”的故事是爱的故事,是7岁孩子爱父亲的故事;是父亲爱孩子的故事;是诸多网友爱心捐助的故事。这个爱的故事温暖人,感动人,是我们社会生活的美丽阳光,温馨、温暖。

    爸爸偷偷的流泪,是艰难的泪,是爱的泪;“我知道”是孩子的理解,是孩子的对爸爸沉沉的爱;“我不想治”是孩子的坚强,是孩子对父亲的担当。面对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潸然泪下?有人将小佳烨的故事放到了网上,这一篇《重病女孩哭着给爸爸留遗书:我走了,妈妈就会回来》的文章感动了百万网友,小佳烨的命运受到百万网友的关注,了解事件被报道的当天,小佳烨的事件共计获得网友捐助60万,这是爱的担当,这是爱的奉献,这是爱的凝聚。

    爸爸张明亮表示一定会带着小佳烨坚持下去,决不放弃。网友看到小佳烨的故事后,纷纷给小佳烨鼓励。我们期盼,小佳烨在爸爸的坚持下去,在网友的爱心捐助下,能够延长生命,能够走出疾病的阴影,能够走向阳光,能够健康成长,灿烂如花。

    孩子淳朴的文字感动人,爸爸艰难的坚持感动人,网友爱心的捐助感动人。但是,对于这件事,我们似乎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感动,我们更需要的是如何让这种感动变成社会对重大疾病患者的一种支撑。对于重大疾病患者,我们不能单靠爱心感动,必须靠医保兜底支撑。因此,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呼吁,让“88字遗书”成为“医保兜底”的呼吁书。

    现在,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医保制度,给公民健康幸福带来了保障,但是,我们还必须有完善的医保兜底制度,就是对于那些重大疾病患者,我们的国家应该实行医保兜底,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是对人民幸福的支撑。的确,这需要大量的金钱,但是,我们应该千方百计的筹集这部分金钱,这应该成为一种特殊医保,这个医保的资金来可由国家财政、民间爱心共同构建。让医保兜底成为国家与人民共同打造的“爱心兜底”。

    “88字遗书”呼唤“医保兜底”,用“医保兜底”为孩子打造治疗幸福,用“医保兜底”避免家庭因病破碎,用“医保兜底”兜住所有的家庭幸福。(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