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爱心蛋”孵出扶贫帮困新生“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2 19:03:20
    语音播报

    “爱心蛋”孵出扶贫帮困新生“机”

    献县商林乡商林一分村的50多位耄耋老人以及五保户、低保户,每月都能到本村的天天超市领取一兜新鲜鸡蛋。鸡蛋是由本村小伙儿、超市负责人黄玉铜免费提供的,此善举目前已经坚持了大半年。(燕赵都市报)

    一个80后的小伙,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富足的生活,又通过一兜兜鸡蛋,将关心关爱传递给村中需要帮助的人。大半年的努力,他做的事情也许还不够多,动静也不太大,却以一种朴实的方式,让爱在村中传承、让温暖在村中流淌。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扶贫帮困工作,需要的是日常的点滴关怀,更需要从源头抓起,从病处下手,通过系统的整合,建立起全方位、全周期、全社会的完整帮扶体系,让一个个的暖心“蛋”孵化出新的“生机”。

    新生“机”是从单向扶贫到精准扶贫。黄玉铜的一兜兜鸡蛋并不多,送去的却是对村中耄耋之年老人以及困难群众的关心与问候。对于扶贫受众来说,缺的不仅仅是实践的距离,更是人性化、细致化、多面化的关怀。为耄耋老人送去晚辈惦念,为孤寡老人送去活物资,为困难群众送去致富项目,扶贫的过程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新生“机”是从短期帮扶到全周期关注。从黄玉铜持续大半年的送鸡蛋活动,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些善举,“长期帮扶”、“持续关注”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帮扶活动从节日慰问转变为结成固定的“帮扶对子”,只有通过长期帮扶、定期回访让温暖持续,才能让那些经历了风暴和不幸的受助群众,通过一个个温暖的人、一次次温暖的帮扶行动,享受到真正的关心与关爱。

    新生“机”是从从少数人善举到全社会共助。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黄玉铜的善举是受乐善好施的老父亲影响,并得到了爱人的支持。一兜兜“鸡蛋”见证了他在扶贫帮困中的努力,正如他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或是通过直接帮助,或是通过慈善机构,或是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新兴的线上扶贫平台进行帮扶,多样化的帮扶方式让扶贫资源更加整合,也让以国家救助为主、全社会共助为兜底的扶贫帮困体系初见雏形。(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