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观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筑牢强国之基

    来源:e观沧海 2018-01-23 22:18:39
    语音播报

    观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筑牢强国之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角度和全局高度,把教育事业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位。这是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同时也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教育为先。 蔡元培先生也有言:“教育乃立邦之本”,一个国家有没有发展潜力、有没有科技实力、繁荣富强与否,往往能从国民教育中窥见,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是对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和全面性作用的深刻洞察,同时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勾画出一个可期的未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 2014年12月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在不同场合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滋养优材的沃土。古人云“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因此,夯实教育的基础和先导地位,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才能育苗成木,聚木成林,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输送高、精、尖人才,从而变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用教育现代化撑起国家现代化,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6年末的4335万人,中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这个数字占据了全球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随着我国精准扶贫战略的逐步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治贫先治愚,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需的教育,使学生掌握知识改变命运的能力,使民众获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这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内容。通过良好的教育,营造起扶智、扶志的良好环境,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而根除贫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本质要求。“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我们的中国梦。教育,给了我们追逐梦想的机会,带给我们科技进步、创新变革的力量,带给我们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教育为每一个梦想的实现埋下了种子。强有力的教育之基,成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撑。

    没有教育何谈发展?没有发展何谈未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营造全社会崇文重教的氛围,筑牢强国之基,则教育昌明可期,国家兴盛可期,民族复兴可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