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司法公正”才是最大赢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4 11:51:59
    语音播报

    “司法公正”才是最大赢家

    历经49天的等待,近日,河北唐山“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者家属赵勇,拿到了父亲赵香斌的二次尸检结果。结果显示,父亲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伤“与死亡存在因果关系”。赵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与第一次鉴定结果一致,也意味着,追究肇事者黄淑芬刑事责任一事很快就会有进展。(1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一度引发舆论哗然,在建设法制中国的今天,这种“耍赖式”行为让人无法容忍,好在受害者家属没有退缩。是他们的坚持让我们知道在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有那么多人在努力,也看到了那些一再挑衅法律权威、挑战道德情感底线之人的丑恶嘴脸。

    前几天广受大众关注的“电梯劝烟猝死案”刚刚二审落判,劝阻“电梯内吸烟”的医生无责,同样也给大众树起了“坚持正义”的标杆。

    虽然两起事件并没有可比性,但是当事人所承受的压力却是同样的。一位是为家人健康而奔走,一位是为公共环境而劝告,惹上官司并不是他们的主观意愿。而事件的另一方,则是希望官司打起来没个头,目的就是要消耗正义者的精力,甚至不惜把事情闹大,企图把应由法律决断的事儿拖入舆论的漩涡,不过幸好他们并未得逞。

    人们常说“公道自在人心”,除了法律的边界,老百姓心里也有“一杆秤”。如果坚持正义,还要受到“违反规则者”的拿捏,那谁还有勇气站出来要公平、要正义,法律的权威又如何彰显?

    回到事件本身,受害者家属在承受巨大精神痛苦的条件下,同意做二次尸检,至少说明两点:一他们相信医学,二他们相信法律,而这两个领域又恰是当前质疑声音最多的,我相信一定是两年来他们的经历,让他们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老百姓常说,“打官司没有真正的赢家”,但是在这两起事件中却有一个最大的赢家,那就是“司法公正”,也恰是这些公正的判决将“法治中国”推上更加成熟的轨道。

    即便如此,我们也并不愿意看到太多“对簿公堂”的场面。维护公平正义是每个人的义务,如果大家都有很强边界意识、规则意识,“让法官没事做”不是建设法治中国最好的成果吗?(王鹤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