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关注 | 让读书成为干部的生活新常态

    来源:e观沧海 2018-01-24 17:30:25
    语音播报

    关注 | 让读书成为干部的生活新常态

    黄庭坚有言:“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言语无味。”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些至理名言都在说明,成大事者都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一种常态,他们在读书中把握自然规律,感悟事世变迁,洞悉人生悲喜,砥砺信念追求。

    而如今的信息化时代,新媒体、新载体、新介质蓬勃兴起,为我们读书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条件。不可否认,当前大多数领导干部虽然能够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主观愿望也很强烈,但因为工作的繁忙与琐碎,读书时间被挤占。读书,是每个人进步的阶梯,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思想的提高、让人格在时光中慢慢升华。优秀的书籍,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充盈而富有,从而筑牢精神的四梁八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指引我们的人生前进的方向。

    书犹镜也,可以照人、可以为鉴。当前,各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这些任务都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考验,能不能适应新形势,能不能抢抓新机遇,能不能推动新发展,很大程度是由领导干部的能力决定的。而领导干部的学习力是创新力、发展力、领导力的重要基础。因此,只有加强读书学习,以书为镜,不断修正自己的种种不足,才能具有广博的知识和高超的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切实抓好发展第一要务。

    我们读书的目的在于:汲取知识、获得信息,转变思想观念、改善心智模式。要知道我们所学的知识是有限的,今天用一点,明天用一点,如果没有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的知识,总有一天是会用完的。当领导干部,坚持学习的精神是不可缺的,继续追求真理需要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坚持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成新时代所需的干部。

    正所谓,“吾生有涯,而知却无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状态,让继续“充电”成为一种新常态,有效利用好党课,充分发挥好现代的信息平台的利用价值。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也要不甘落伍,在工作中起好带头“充电”的作用,虽然国家干部的工作相对繁忙,但是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名“学习型”的干部,在好读书、读好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更高质、更高效为群众谋利益,提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提升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和创新力,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