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农家女获奖“五个一”展示“鲶鱼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5 18:33:23
    语音播报

    农家女获奖“五个一”展示“鲶鱼力量”

    一个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农家妇女,打工之余,历时4年创作完成了48万字的长篇小说。近日,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张家口蔚县农民女作家刘富琴创作的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榜上有名,用朴实、善良、真诚和感恩,体现了正能量。(河北日报 1月23日)

    农民作品表现了对土地、粮食、父母的基本情感,是千百年来中国乡土文化的延续。他们对此的淳朴表达是最有价值的,一位农民诗人曾形容农民作品说:“这不是冲动,而是一种源自灵魂的热爱。”农民女作家刘富琴的获奖,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只要热爱,美好无处不在!他们的写作,可能思想是青涩的,语言是粗粝的,却体现着最原汁原味的生活面貌,代表着文学最本原的动力,延续着中国乡土文学朴实无华的特质。

    清代作家蒲松龄出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他“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特别是晚年大量运用农民语言进行创作,树立了一座文学丰碑。在当代,江西丰城,一位72岁农民自学创作,笔耕20余年,作品远播数国;湖北襄阳,一位农家妇女农忙种地、农闲写作,虽屡遭嘲笑,却一如既往……“犁落田间,笔耕春秋”。有文学的农村与没有文学的农村,其精神面貌肯定是不一样的。在很多时候,他们改变的不只是个人的命运,甚至还改变了一个地方的文化环境。

    社会应该给他们建立更多的表达渠道,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片)、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共同构成“五个一工程”。此奖的设立宣示了政府高度重视亿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对于发挥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才华、不断产生优秀作品,起到了巨大激励作用,而农民作家获奖对于文化体制改革来说,将产生巨大“鲶鱼力量”,让这支有别于精英化写作、市场化写作的队伍释放文艺芳香。

    农民作品获奖,不仅仅是文艺界的一股清流,对于农村文化氛围营造来说,意义更为深远。当前,河北正面临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继续以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已成为当务之急。农家女的获奖,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激励的正向作用。(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