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初心昭昭,至实至朴留芳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6 09:57:19
    语音播报

    初心昭昭,至实至朴留芳华

    你来,未觉云涌风起;你走,最是眷恋依依。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因病逝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这是吕建江一生的写照。二十天前,吕建江生前的同事发了一条“请说出你和老吕的故事”的微博,截至1月22日,这条微博的留言达到39条,并有数十人转发。

    坦白说,想要从吕建江的生平事迹中找点惊艳惊奇线索,可能会让你失望。十三年如一日,好像多是柴米油盐,似乎全是鸡毛蒜皮。他串街走巷、登门入户,他热情服务、踏实工作,他紧跟时代、灵活创新——滂沱大雨中,他花6个小时把迷路老人送回家;用聊天方式,他成功挽救意欲自杀的花季少女。他负责的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被石家庄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五星级警务站”。他创建了全省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开通了第一个民警新浪实名微博、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号,首创了防老人走失“黄手环”,推出了“代码移车卡”。

    一件件凡人小事,一桩桩职能作为,拆开来看,并不稀奇,叠加起来,惊天动地。

    吕建江的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至实至朴之间,激荡着党性与民心交响的诗意。沉下去,把自己沉到泥土里,然后才能芬芳,然后才有春华秋实。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楷模,是军队退役人员的先进典型,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代表,是尽忠职守、建设平安河北的杰出榜样。这一切伟大与荣光,皆因为他的心始终与基层在一起,与泥土在一起,与时代在一起,与生活在一起。

    数字是最好的逻辑,历史是无欺的说明:几年来,吕建江编发博文17357篇,拥有粉丝28458名,为群众寻回和发还物品600余件、现金及借款单合计金额200余万元,帮助寻找走失者50多人……他八小时内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八小时外驻守网络延伸服务,被群众和网民亲切称作“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老百姓想的盼的,就是他在做着的;网友们求助的拜托的,就是他在忙碌的。

    一个人,一座城,一个时代,一种人生。芳华刹那,精神亘古。民意暖暖,口碑巍巍。近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

    吕建江是互联网+时代中国基层民警的楷模,更是新时代基层公职人员的标杆。于党员而言,这是一份至死无悔的昭昭初心;于群众来说,这是一份至实至朴的人生姿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拼的就是这份干事创业的初心,要的就是这种一往无前的人生。(邓海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