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①——“坚实奠基”为河北明天拓宽前行道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7 13:05:39
    语音播报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①——“坚实奠基”为河北明天拓宽前行道路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勤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五方面成就,并用“六个新”总结了2017年我省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许勤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机遇叠加、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省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付出艰辛努力、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河北新闻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并用“六个新”总结了去年全省工作的新进展,这令人感到振奋。报告中还提到四个“落实”,即落实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开辟河北发展新纪元;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天蓝、地绿、水秀”,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这些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无一不是凝心聚力推动河北向前发展的务实举措。

    五年来,我省落实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河北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1069.6亿元增加到1300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84.3亿元增加到3233.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1.9∶52.9∶35.2调整到9.8∶48.4∶41.8。而且,生产总值增加到3.6万亿元;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670亿斤以上,奶业振兴成效明显。

    更重要的是,河北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多惠及了民生,这使“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执政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48元和12881元,分别增长51.1%和57.9%。五年累计脱贫497万人,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9.84%降低到1.86%。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7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17.5个百分点。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建设保障性住房101.8万套。

    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伟大实践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在河北坚决贯彻、落地生根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河北始终牢记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嘱托,不断为民谋福祉。老百姓对好日子的期盼,既是政府工作的动力和方向,也是检验政府工作的标准。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经济成就,是看得见、摸得着,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更难能可贵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正视问题认清“四个难以为继”。报告总结了成就,也坦承了不足,既深刻分析了河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向全省人民报告了2017年4项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并从六个方面加以说明。这充分证明,报告客观、务实,态度真诚,接地气,令人信服。正像新闻报道的题目那样,“回顾过去五年 极不平凡的坚实奠基”。是的,成绩属于过去,却为未来河北的各项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拓宽了道路,如此,接下来的发展就会有更多“坦途”,尤其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更加夯实了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掷地有声,有理有据,这就更加令人信服。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不断开拓进取,河北各项事业就会迈向新台阶,发展的成果也必将更多地惠及到燕赵人的民生。(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