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两会|两会民生礼包,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来源:e观沧海 2018-01-27 18:15:16
    语音播报

    两会|两会民生礼包,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住房制度改革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公立医院改革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工程…… 这是1月25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省长许勤报告中详细列举出的今年将着力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并承诺一定强化政策保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

    “民生”是千家万户的关切。党的十九大把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项民心工程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保障房的建设、学前教育的完善、公立医院改革、交通秩序整治、城市公园街景的绿色提升工程等等,每一项都关系着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两会20个民生大礼包蕴含着浓浓民生情怀,让无数网民感到暖心、舒心,也让百姓对未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期待。

    民生礼包让百姓获得感落地。中国人讲究“安居乐业”,居不安则心不定。打开“棚户区改造工程”这个礼包: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重点,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年内新开工建设23万套住房;加快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善……住有所居让百姓吃了定心丸。教育,百姓高度关切,热点难点频出:学前教育的“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的“择校热”,中小学课外负担过重等等。打开“学前教育普及工程”这个红包:年内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4%;新建改扩建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100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平等发展权利,每一个民生礼包都让百姓获得感满满。

    民生礼包让百姓幸福感实打实。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健康、精神文化要求也更高了。打开“公共文化服务”礼包: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等工程建设,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感受度……这一份民生文化礼包,就是我们通往健康美好生活的“入场券”。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和衡量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打开“城乡厕所改造工程”礼包:新增城区标准公共厕所1700座以上,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0座以上……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补齐厕所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个个民生礼包让百姓幸福感满满。

    民生是最重的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开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就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让全省人民都能感受到社会前行的脉动。20个民生礼包不仅是“承诺书”,也是“军令状”、“发令枪”,让我们从两会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把一个个民生红包尽快兑现成可感的幸福,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