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两会|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更加充实

    来源:e观沧海 2018-01-30 12:53:41
    语音播报

    两会|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更加充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体现了河北省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付出了较高的生态环境代价。蓝天变少了,河流被污染,垃圾量激增,雾霾频发,人民群众对环境的焦虑和不满越来越突出,环境问题成为发展之困、民生之痛。其中,大气环境问题最为突出,雾霾问题成为不少地区的“心肺之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党中央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让百姓充满期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人民乐享蓝天。早在2013年9月,大气“国十条”发布,各地积极部署,切实行动,打响了蓝天保卫战。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淘汰老旧车辆到围剿“散乱污”,大气污染治理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治理成效逐步显现,污染在减轻,蓝天在增多。从河北情况看,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全局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以来,制定出台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1+18”政策体系, 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9.8%,超额完成下降25%的目标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空气污染依旧处于较重水平,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全年达标城市比例还不到1/4,全国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超标17.1%、PM2.5超标34.3%,北方冬季重污染天气减少速度趋缓。可以预见,未来的治理任务将更加艰巨,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更多艰苦努力。就河北而言,全省各地必须加倍努力、协同治污,坚持源头防治,推进全民共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推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最根本的是要抓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合理这个产生污染的根源,坚持源头防治,摸清污染源底数,实施靶向整治、精确打击。这次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必须打好转型升级硬仗。今年河北将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倒逼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去产能行业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方向发展,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

    毋庸讳言,“十面霾伏”之下,谁也跑不了,谁也推脱不掉责任,联防联治、全民共治才是取胜之道。要想打赢蓝天保卫战,必然会影响到局部利益,需要公众做出一些“绿色”改变,更需要全社会资金、技术、智慧的鼎力支持。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多种手段,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提高每个人的环保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更加充实。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