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天价插队费?请把戾气收一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31 14:52:15
    语音播报

    天价插队费?请把戾气收一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迪士尼存在收取较高的费用,为个别游客提供“免排队”VIP服务的现象。有游客认为,VIP团其实就是“插队团”,在众多游客遵守排队秩序的情况下,这样的做法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央广网 1月30日)

    “天价插队费”消息一出,引起了一片哗然,有人认为,花钱买便利,无可厚非,VIP本来就是明码标价的,不管什么游乐场,说到底还是个商业机构,这么搞是再合理不过的了;有人认为,所有游客都一样,不能因为有钱就无视排队规则?这么任性地“后来居上”考虑过其他游客感受吗?而迪士尼方面则回应称,不存在“插队费”一说,这是一项迪士尼面向所有游客提供的VIP有偿服务。

    其实,不管各方执词如何,在笔者看来,这个事情很简单,花钱买服务,没毛病!只是很普通的一个现象罢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会催生多元化选择。

    可能,有的网友会说,这有违服务合同、不讲社会道德、甚至是蔑视人权,必须谴责。但是,请问合同里有说不可以高价买VIP服务吗?此种消费是不是明码标价,所有顾客均可以购买获得?而且,此事无关社会道德问题,老弱病残需要公交上让座、鳏寡孤独者需要社会救济,游乐场买票不属于公序良德范畴的问题,顾客自己没有买优先服务,哪条社会文明公约规定VIP要被谴责?至于人权,更不用多解释了,明显是帽子扣的太大了,一个人通过诚实劳动,积累了更多财富,利用财富通过正当渠道购买了产品或服务,这不正是人权的体现吗?正是尊重劳动者合理支配自己合法权益的做法。

    细究此次争论风波,是部分人将不同的消费体验(VIP)和“插队”概念混淆了。如果说,游乐场坐地起价,我们必须声讨;搞人情关系,必须谴责;搞捆绑销售,必须抵制;搞欺行霸市,违法操作,必须打击……那么,明码标价,不同价位享受不同服务,错在哪里?为什么还要怨声四起?所以,“天价”二字 ,就是社会戾气太重罢了。

    化解社会戾气,还需更多理性和包容。近年来,各种社会戾气引发的事件屡见不鲜,比方说仇富仇官仇名人,路怒、医闹……闹剧总在上演,和谐呼声从未间断。很多时候,遇到事情,请理性分析,客观看待,各位都把戾气收一收,哪会有那么多的争论风波。(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