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④——“密织”社保网络,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1 15:36:30
    语音播报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④——“密织”社保网络,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都体现着浓浓的民生关怀:“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万人”“城乡居民年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600元、3600元”“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城市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8580元,农村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4680元”……(河北新闻网)

    这一连串民生数据令人感到欣喜。“弱有所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河北也一直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成绩属于过去,而如何使这一系列惠民生的新举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诚如代表们所言,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住民生底线,持续提标扩面,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实社保“幸福伞”。

    而要想把社保民生的福利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就必须“狠抓落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补齐民生短板,是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如今,河北在保障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社保保障水平上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等保障标准。今后重在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以形成“党委挂帅,政府牵头,民政协调,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全力抓民生保障”的新格局。织密社保网络,而把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才能让社保的民生福祉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河北人民的社保福祉,就必须政治站位更高、为民意识更强、方向目标更明确、办法举措更见实效。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宗旨,也才能凝聚人心,使河北的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过去的五年中,河北在社保领域交出了亮点频现的出色答卷,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的远景更是令人鼓舞。政策阳光普照之下,更多群体被纳入温暖的“社保网”,社保待遇不断提高,全省人民更多地分享到了发展成果。河北决心坚定、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各地方都必须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情怀,把政策措施不走样地落实到位,这需进一步完善开放、透明、规范的体制机制,对此必须严格监管,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燕赵人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和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真抓实干,就能让惠民“暖风”吹遍燕赵大地,使更多河北人共享改革发展后的社保成果。(金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