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慢火车坚守的是为民“初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2 14:28:48
    语音播报

    慢火车坚守的是为民“初心”

    每天早上9时25分,8171/8172次列车都准时从山西太原的榆次火车站驶出,全程198公里,停经21个站,历时5小时15分,只要花10.5元就能买一张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硬卧票。25年来,这也是沿线村民进城赶集、走亲戚的最佳选择,当地人称之为“太行公交”。(2018年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被称为“太行公交”的3节绿皮火车持续开行25年,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里貌似“老土”,却彰显出铁路便民为民的坚定“初心”,维系着铁路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值得肯定和点赞。

    初心,是一个人乃至一个行业的从业出发点,是最初的情怀、奋进的原动力,也是映照自身的镜鉴。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要,为百姓谋福利,就是一份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运龄25年的绿皮“慢火车”,对此做出了很好的诠释,带给人们很多启示。

    首先,“通勤车”变成“便民车”,打破的是冰冷的行业“壁垒”,传递的是浓浓的“人情味”。 8171/8172次列车最初作为铁路职工通勤车,因为“看到沿线群众有需求”,就开始售票,并开辟一节车厢当作生活供应车,从此成为一辆慢节奏、站站停、低票价的特殊便民列车,成为群众离不开的“太行公交”。这看似简单的功能转变,打破的是严格、冰冷的行业壁垒,将目光投向沿途百姓,真正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实现的是职工通勤与方便群众出行的双赢,彰显了服务精神。尽管沿途搭乘这趟列车的多是最普通的山民,“站站停”也给铁路运行管理带来一定的麻烦,铁路部门更是处在零利润甚至亏本的境况,但只要百姓有需要,这趟列车依然会坚持运营,契合着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节奏,甘当群众的“准点车”、“服务车”,甚至大雪封山时的“救命车”。这份坚持25年的开放和接纳,就是对服务群众这一初心的最好践行。当前,“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正快速改变着春运及日常交通模式,但无论是高铁还是这趟“太行公交”,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铁路部门让利于百姓,满足不同乘客需求,让旅客体验更多美好的初心。

    其次,“公交车”变成“致富车”,承载的是铁路助力山区群众脱贫的光荣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铁路责无旁贷。对铁路部门来说,既要有对口扶贫、精准扶贫的大手笔,也要有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的“小章节”,只要有益于群众脱贫致富,各种形式都可以尝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8171/8172次“太行公交”已悄然变成沿途乡亲销售特产、获取信息的“致富车”。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列车想群众所想,充分发挥“站站停”的优势,允许沿途百姓携带土特产上车,并允许部分路段“先上车后补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给予妥当的安排,极大地方便了山货进城,激活了一方经济发展,有力帮助了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同时,相对低廉的票价彰显了铁路公益性和社会服务性,使沿途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一步步走向幸福致富路。

    最后,“慢火车”承载着铁路满满的“民生情”。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就预示着铁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不断深化,多管齐下,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结合实际推出“庄户列车”、“年货列车”以及8171/8172次这样的“公交慢火车”等普通民众坐得起、坐得上、效果好的运输产品,并加以灵活管理,使其在一定范围内延续拓展下去,让百姓感受到人民铁路的方便和温暖,让惠民列车真正开进民众心里。

    “慢火车”折射出中国铁路便民为民的不变初心,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初心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奏响增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和谐奋进曲。(张中卓)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