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用好河北绿色发展的“鲜活教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2 14:43:03
    语音播报

    用好河北绿色发展的“鲜活教材”

    在河北邯郸市紫山风景区,就当地结合实际,利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黑矿山向城市后花园”的华丽蜕变,老百姓也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河北日报)

    紫山“从黑矿山向城市后花园”的华丽蜕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理念的成功转变,是科学理念战胜落后理念的成果。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实践表明,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明显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

    当前,河北面临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治理污染、修复生态的繁重任务,只有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基层扎根,才能凝聚发展共识,才能赢得当地百姓的拥护。紫山的发展,就是当地绿色发展理念的“鲜活教材”,是生态文明建设与修复的成功范例,也成为河北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获得者。

    用好这本河北绿色发展的“鲜活教材”,就是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执政过程之中,无论是政策的顶层设计,亦或是措施的落地生根,只有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执政底线,才能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发展新路。固然,紫山的“矿山变花园”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也不可能简单复制到其他地区。其他地区唯有结合当地实际 ,切实守住绿色发展的底线,切实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不断提升自身执政能力与水平,才能引领河北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绿色发展关乎百姓福祉。对于河北,若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只有深入落实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才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断前进,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塞罕坝、白洋淀、邯郸紫山……河北正用一个一个鲜活的发展事实,创造着燕赵大地绿色发展的奇迹,也告诉我们“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当下,放眼全省,随处是绿色环保的战场、改革攻坚的前线。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为统揽,河北已经锁定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向污染和雾霾宣战,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和政策密度推动绿色转型,一批生态领域的沉疴顽疾得到清除,一系列困扰百姓生活的环境难题得以破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崭新画卷铺展开来。(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