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e起过年 | “e起过年”为新年添新味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4 11:52:47
    语音播报

    e起过年 | “e起过年”为新年添新味

    春节临近,河北省网信办主办的“美丽河北⋅e起过年”2018春节主题活动在网络上如火如荼开展。突出燕赵文化、节日民俗、非遗传承、家风建设、人间真情等内容,创作文章、H5、动漫、音乐、微电影、小游戏等作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广泛传播,这有助于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为传统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时尚的味道。

    “e起过年”,其实不只是一个主题活动,不只是年味的营造,更是一种潮流和便捷。因为e代表的是互联网、代表的是高科技,当春节与互联网“联姻”,承载着千年民俗和传统的春节,就别有了一番新的味道,展现出了新时代的新气象。

    首先来说备年货。以前人们准备年货的时候,城里人是逛商场,农村人是赶大集。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年货就能轻轻松松到家,不仅省去了大包小裹的劳苦,还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可谓是便捷又舒心。笔者之前曾从网上购买过春联,不仅价格公道负责包邮,关键是还提供“私人订制”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春联,这其实就是网络赋予春节的新味。

    互联网对春节的影响,远不止采购年货一个环节。说起春节,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就是春运。以前人们为了回家过年,往往需要彻夜排队买火车票,即便这样还常常是一票难求。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只需要坐在家里动一动手指,无论是火车票还是飞机票都可以搞定,而且还可以自己挑选座位。虽说春运期间的购票难度依然存在,但是坐在家里刷票和过去的彻夜排队相比,已经是今非昔比。

    阖家团圆的春节,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以前人们都在自家吃年夜饭,近年来到饭店订桌日渐流行。如果一家一家饭店去跑,或者是一个个打电话去问,即便最终能够成功订餐,也肯定是劳心费力。有了互联网就大不相同了,不仅订餐能够在网上实现,而且一些电商还推出了“年夜饭半成品”,这无疑就让年夜饭更有味道,让舌尖上的年味更浓。

    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最开心的事,肯定是收到压岁钱。以前长辈们给压岁钱,都是包在红包里面,随着网络红包的兴起,发压岁钱也能在网上实现。而且,现在收红包已经不只是孩子们的事,看着春节晚会就能抢红包,微信群里、QQ群里也能抢红包,依托于互联网的红包游戏,已经让年味悄然升级。

    春节七天假,很多家庭选择外出旅游,现场报团程序繁琐,互联网下单则省去了报团环节,轻松搞定行程,实现“一键就走”,让春节不再单调……不夸张地说,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春节的各个层面,“e起过年”不仅让年味儿升级,同时也让幸福感在升级。

    “e起过年”,让新年更添新味,这新味是科技的味道、是便捷的味道,更是幸福的味道!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