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e起过年 | 回家过年,用心绘好“三张卷”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4 12:05:45
    语音播报

    e起过年 | 回家过年,用心绘好“三张卷”

    临近年关,寒气袭人,却挡不住人们回家过年的热情和向往,更阻不住大家回家过年的车轮和脚步。身处的异乡是带着新鲜感而不断尝试与开拓的世界,而家乡与父母,如同一个强大的磁场,饱含着远方亲情的牵挂,更蕴藏着亲人相聚的温暖。春节回家是每一个游子心底的呐喊,一起过年更是守望相盼的心灵相契。春节回家一起过年,在这个美好的时光中,我们更需静心思索,用心绘好“三张卷”。

    春运开启的是春的好运,南来北往的列车满载幸福和急切的心情奔向家的方向。在回家过年的旅途中,我们需要用心绘好“和谐卷”。在电视上,我们看到那返乡的车流人流塞满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滚滚的车轮和暖人的气浪。在视频里,从自主选座、外卖订餐,到清理乘车证、开展会员服务,曾经“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已经变成了身边贴心的旅程助手,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为便捷的回家之路。当我们坐在列车上,请不要吝啬举手之劳和那浅浅的微笑,或许就是在这不经意间“搭把手”的和谐便悄然而至;请不要忘记交通工作者的辛劳,请向他们投以理解和支持,因为我们从容回家离不开他们的负重前行。唯有心与心的交融才能描绘出和谐的美好。

    有限时间里的等待是无限希望的曙光,它给予人强大的力量。在回家过年的归途中,我们需要用情绘好“守望卷”。时过一年,那张让人心疼的照片依然镌刻在心里:湖南湘西外出打工的石欣,春节前一路坐火车、大巴、公交,赶路近24小时回到村里时发现,3岁的儿子早已在路口等着他回来,在家里留守的还有60多岁的父母。除了心疼,我更读懂了父母的牵挂、儿女的等候是在外游子最向往家的初衷。当我们回到家中,看到翘首以盼的父母与孩子,面对期盼的眼神更要给予欣慰与希望的回馈,面对渴望的身影更要给予百倍的呵护,让一年一度的守望找到幸福的归宿。

    春节的主题是团圆,团圆的本质是亲情。在回家过年的美好时刻,我们需要用爱绘好“亲情卷”。亲情是与妈妈共同忙活的一桌饭菜,既温暖着子女被外卖敷衍了一年的胃,更营造出“举筷入口皆思念,同衬此时意”的团圆氛围;亲情是与父亲谈工作拉家常中的心灵撞击,既丰富着思想,更创造出“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的怡人之景;亲情是与好友亲朋谈天说地的酣畅惬意,既深化着深厚的友谊,更共续出“来年早归喜几多,吃饺话团圆”的美好希冀。亲情之卷在爱与被爱中得以更为深沉隽永,在付出与享受中实现更加完美的表达,也道出回家过年的幸福与甜蜜。请努力释放爱,也请大胆接受爱。

    过年真好,回家真好,团圆真好。让我们一起带着对亲情的牵挂、对家的期盼,回家过年,品味那不能忘怀而随时苏醒的味道,感受那沉淀在生命里的甘甜,共享浸润在春节里团圆的美好。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