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聚焦 | 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4 12:06:30
    语音播报

    聚焦 | 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梳理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努力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2月1日上午,全省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宿,而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重影响社会生活的安全、健康和稳定。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只有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才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提起黑恶势力,老百姓怨声载道,早就盼望公安部门重拳打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对黑恶势力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涉黑涉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并呈现新动向,一些黑恶势力犯罪手段隐蔽,有的甚至披上“合法”外衣,有的黑恶势力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疯狂攫取非法利益,为所欲为、为非作歹、软暴力和硬暴力同时存在,老百姓见了就像躲瘟神一般避而远之,遇上了只好忍气吞声,被欺凌之后怕惹来杀身之祸不敢报案。从这一点来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迫切要求,也是形成有效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值得点赞和期待。

    涉黑涉恶问题是重要的治安问题,也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立足当前,打出声势,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又要着眼长远,精准施策,建立完善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这次河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要求坚持强势开局与持续攻坚相结合,坚持自下而上全面摸排与自上而下落实责任相结合,坚持开展扫黑除恶与推进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坚持发挥专门机关作用与组织发动群众相结合,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当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方面的期待值越来越高,但黑恶势力的存在恰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的。对此,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以往的打黑除恶不同,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打的多,防的少,而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特别是要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后面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这让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毋庸置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梳理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努力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只有尽扫黑恶势力,方能国泰民安,也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