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关注 | 学好人做好人,让“文明之花”开遍燕赵大地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4 12:07:08
    语音播报

    关注 | 学好人做好人,让“文明之花”开遍燕赵大地

    1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其中,邢台企业家文聚彬、唐山渔民张建伟、衡水刑警常群勇等三位“好人”入选。

    古人讲,“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今人说,“普通人、身边事,平凡处、关键时发自本能的善良和初心,最纯真、最本色、最美好。”好人是社会的标杆、时代的脊梁,是你我身边的感动,是巍然耸立的道德丰碑。只有当好人不断涌现时,我们才能真切感受到社会空气的清新、人性良善的温情、正气凛然的感动。

    文聚彬虽然是名企业家,但中医世家的出身和熏陶,从没有让他放下治病救人、助人为乐的信念。25年来贴时间、贴精力、贴药费,用家传医术救治烫伤患者,当工作和治病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及时救治被开水烫伤的小女孩。而一直支撑他坚持不懈走下去的,就是“医乃仁术,善德为本。钱没了可以再赚,人命耽误了,可就挽回不了了。”

    张建伟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渔民,但他懂得生命的珍贵、公民的责任。所以在收到临近渔船求救信号的危急关头,他毅然砍断正在起获的渔网、舍弃价值两三万元的个人财产,开足马力,奔向最危险的地方,向落水船员抛出缆绳,仅仅6分钟的时间,5名落海的船员全部获救,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常群勇虽然只当了5年刑警,但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多人,是刑侦一线有名的“破案能手”。爱岗敬业、忠诚英勇,不畏牺牲、冲锋在前。正是因为作为一名警察所具有的这些品质,他面对手持利刃的犯罪嫌疑人毫不退缩、勇敢搏斗,用他30岁的生命诠释了“除暴安良”的梦想,把鲜血洒在了冀州大地。

    以善立德、见贤思齐。“好人榜”写出来的是道德的标杆、文明的尺度、社会的期待。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凡人善举,可感可触、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们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要学好人、做好人,让好人精神在头脑中扎根,让好人精神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其实,我们身边并不缺少好人,每天都有好人故事发生。我们要把他们的精神基因、先进事迹挖掘出来、弘扬下去,形成模范效应,让“文明之花”开遍燕赵大地,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汇聚强大而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