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关注 | 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5 10:00:35
    语音播报

    关注 | 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而且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批评要随时随地,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

    2月2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参加指导石家庄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东峰对石家庄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说,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原则,开门见山,直击问题,有辣味,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作用,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收到了好效果。(2018年2月4日《河北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党性和勇气,批评就要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敢于指出并帮助改进;自我批评是指政党或个人对自身的缺点错误进行剖析。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常言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党员干部治病强身、保持肌体健康的一剂良药,充满了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如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用得怎么样。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我们看到有的落马高官习惯搞“一言堂”,导致班子成员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一把手”;有的有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要求班子成员过于“松、软”;有的迫于工作要求,不得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走了过场,使这把“利器”变成了“钝器”,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问题和错误的认识判定,要做到既不夸大,也不隐瞒,更不能徇私报复、恶意诽谤。各级班子成员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以期更好地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稳定和团结。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而且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批评要随时随地,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真正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和健康活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