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乡村振兴,需“创新之犁”耕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3:20:27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需“创新之犁”耕耘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农村天地广阔,要用“创新之犁”来耕耘希望田野。乡村振兴,更需要在发展思路、制度供给、农业科技方面着力创新。

    首先,要创新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分步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其次,要创新制度供给。长期以来,农村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发展“失血”“贫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要抓住“人、地、钱”等关键环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比如,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

    第三,要创新农业科技。“科技创新,是撬动农业发展、增强农业内生活力最重要的杠杆”。早年,西方有学者发表《谁来养活中国?》一文,认为中国人多地少,解决不好粮食问题。但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有力回应这一质疑,解决了13亿中国人吃饭问题。如今,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科技创新“上山下乡”步伐,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追求“量”转向追求“质”,让农业走上现代化的“快车道”。

    “农,天下之大业也。”党的“三农”工作已经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把创新贯穿在农村农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国广袤的田野,才会欣欣向荣,长满希望,收获幸福。(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