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排污企业为何如此有恃无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6:23:18
    语音播报

    排污企业为何如此有恃无恐?

    1月25日,河北电视台内参组两名记者暗访曲周县一企业排污时,遭多人围殴,摄像器材、个人手机、钱包被抢。其中一记者被施暴者捆绑,并被恐吓扔水井淹死。涉事企业挂着山羊养殖合作社的牌子,真实业务却是喷塑。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连夜捣毁了企业厂房。目前,河北省公安厅、环保厅已派员督办打记者、企业污染一案。(2月1日 北京时间)

    环境污染,直接影响百姓生活,危害人民健康,恶化生态环境,但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我行我素、铤而走险,不采取任何措施排放污水,让人们深恶痛绝。为此,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环保督察力度,通过各种监查、暗访,发现了一些老大难问题,为治理企业污染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和效果。然而,这次新闻中两名记者暗访排污时缺遭到了多人围殴和恐吓,排污企业为何如此胆大妄为、有恃无恐?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企业挂着“山羊养殖合作社”的牌子,却干着喷塑的业务,如此“挂羊头卖狗肉”,当地有关部门事先是否知情?假如不发生这次殴打记者事件的话,这企业排污照排不误,更甭提被当地政府连夜捣毁了。说到底,当地有关部门无论是真不知情,还是视而不见,都难逃失职之责。目前,所在地镇党委书记、镇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我们不妨等一等官方调查结论。

    不可否认,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方政府依然唯GDP论政绩,对污染企业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环境保护政策也总是被污染企业“戏说”,污染企业与环保执法部门捉迷藏。这次记者暗访企业排污被殴事件,恰恰就暴露了当地政府部门环保工作不积极、不作为,甚至成了污染企业的“保护伞”,这也正是排污企业有恃无恐的根源所在,如果不彻底打掉地方“保护伞”,环保只能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容不得坐而论道,必须下狠心、动狠招,在问题导向中见行动,在真刀真枪中见实效,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查处污染企业问题时,一定要彻查污染企业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决不姑息任何污染行为,重拳出击,严查到底,还一片绿水青山。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防治污染,关键要抓好落实,各级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在做好督察、暗访的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各层级的环境举报奖励机制,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网上举报功能,让污染企业、污染事件得到快速有效查处,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秀。(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