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关注 | 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6 16:11:24
    语音播报

    关注 | 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4日由新华社受权播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立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播发,这也是中央连续十五年将一号文件锁定在“三农”问题。新思想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堪为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

    既管全面、又管长远,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与此前14份一号文件不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且涉及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实现乡村振兴擘画了新蓝图。

    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当前随着我们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中国经济奇迹正在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农村来,但在高速发展背后仍然大量存在着发展中的问题,比如社会治理领域就是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这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理。

    瞄准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问题,让获得感成色更足。脱贫攻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空喊口号、好大喜功不行,搞走马观花、大而化之也不行。近年来,虚报贫困户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也是频有爆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强调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就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确保脱贫成效得到人民群众认可。

    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就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