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临时儿女”谱写“永久美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7 17:29:18
    语音播报

    “临时儿女”谱写“永久美德”

    一大早,黄骅市常郭镇后王桥村64岁的王升云端着早饭来到房后面84岁的王振东家里,给老人喂完饭,收拾完再出来。这几个月,因为生病,年事已高的王振东失去了自理能力,一日三餐,王升云和妻子沈秀英每天做好给老人送过来。尽管都姓王,住在一个村里,但是他们并非近亲,王升云夫妻俩却心甘情愿地帮忙照看老人14年。(2月7日《燕赵都市报》)

    王升云夫妻心甘情愿照顾王振东老人14年,感动乡邻,感动大家,被人形象的称为老人的“临时儿女”,这是对他们14年感人事迹的形象写照,精准概括。他们就如同老人的“儿女”一样无微不至照顾老人,他们以“临时儿女”的身份给我们谱写了“永久美德”。

    谱写敬老永久的美德。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现实中,说着容易,做着难,能够做14年更难。但是,王升云夫妻做到了,平时,夫妻俩有空就去老人屋里坐坐,收拾收拾屋子,拾点柴火,给缸里接满水。有时候过去,老人也不说话,两个人就这么坐一会儿;有时候,赶上老人心情不好,伸手就把夫妻俩往外赶。“跟老人不能计较。”王升云笑着说,“该担待的就得担待。”一个“担待”告诉了我们敬老的真谛,所谓敬老,就是能够包容老人,能够对老人有担待,担待在心,敬老永久。

    谱写了友邻永久的美德。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里面蕴含着我们中华民族以邻为友的美德。在后王桥,王升云夫妻俩是照顾老人的主力,村干部和其他村民也都时常帮一把。这种邻里相帮,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善良本性和大爱情怀。

    谱写了真诚永久的美德。王振东在村里是个有名的“怪”脾气,却唯独和王升云两口子走得亲近。为何亲近这对夫妻呢?因为这对夫妻对老人的真诚。真诚面前,任何“怪”脾气都会化解。前些日子,老人生病感冒,王升云给请来医生,王振东不让医生碰,量体温、喂药只能王升云两口子亲自上阵。这就是真诚的魅力,真诚感动别人,得到别人认可,真诚是我们生活中的温暖灯塔。

    “临时儿女”谱写“永久美德”,这种谱写的过程是传承的过程,是充实的过程,是引领的过程。赶上阴天下雨,王振东这里最热闹。村干部和村民都往这里跑,看看老人怎么样。过年过节,王振东家里的东西都吃不了,亲戚送的、村里人送的,一摞老高。这是“临时儿女”“永久美德”结出的硕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期盼涌现出更多的“临时儿女”,他们,是孤寡老人眼中最美的人。(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