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e起过年 | 用民俗文化描摹春的画卷

    来源:e观沧海 2018-02-07 19:10:02
    语音播报

    e起过年 | 用民俗文化描摹春的画卷

    2018年的新春如地平线上的一缕曙光渐次走近,在党的十九大给燕赵大地带来的一派新气象中,基层各地也以新颖独特的方式迎接着新春的到来。就在我生活的石家庄井陉矿区,一幅民俗文化描摹出的春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那丰盛精美的“年货”真是叫人流连忘返。

    东风夜放花千树,一夜鱼龙舞。 在这里,将有一场“花灯迎春”的亮丽之景。曾经的采煤沉陷区,如今的千亩杏花沟,将成为中心布展地,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传统与时尚共存共荣、时政与区情同声相应为核心,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十二生肖、儿童游乐等内容,精心设置的以30余个大型灯组为主、70余个小型灯组为辅,以及数百米长的灯带共同构成的主题花灯展将呈现在市民眼前。怡人的美景在华灯的映射下更显婀娜,传统文化与现代进步相映的景观更流露出多彩的意蕴。这是民俗的嵌入,更是新春的诉说。

    石家庄井陉矿区杏花沟生态公园

    赤橙红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在这里,将有一场“民俗闹春”的非遗展演。青横庄杠会将再现古时程咬金“劫皇杠”的故事,社火表演将更真实体现出步阵踏斗的意趣,虹桥腰鼓也将淋漓尽致地反映出人们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一场“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的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将拉开春的序幕,正月十二民俗文化大展演将展示新的风采,“观影看戏享年乐”主题活动、清凉山冰雪节将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承载起年的韵味。这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设置,真可谓是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为墨迹,勾勒出的一幅文化惠民的灿烂画卷。怎不让人叫好?

    山珍美味尝不尽,唯愿长做此间人。 在这里,将有一场“名吃享春”的美食盛宴。有人说,年味是凝结在舌尖上的,一年又一年,我们就在这样的年味中,慢慢长大了。我想说,年味更是舌尖上的共享,在共享美食中感受幸福的味道。曾经每逢过年,家里就会炸麻花、面菜、丸子,在食物中感受年的到来。今年与往年有些不同,除了家里的年俗之外,生活在矿区的居民还可品尝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外地生活的矿区人回来省亲亦可尽享原汁原味、地地道道的矿区名吃,让美食滋养你的味蕾,更亲切地感受回家的味道,唤起更多人儿时对家乡的记忆。

    花灯(网络图片)

    绚烂曼妙的花灯艺术、传承古今的非遗展演、地道风味的特色名吃……在新春的画卷中我们看到了独具匠心的创新、民俗嵌入的传承、惠民乐民的获得之感,在新春的画卷里我们更读懂了弘扬传统文化、感念家乡记忆的责任与使命。 让我们一起努力把传统文化的枝丫嫁接到现代生活的植株,在传统记忆与新时代发展相融相契中,奏响提升文化滋养、培育社情民风、凝聚发展合力的崭新乐章。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