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殷建光:“庄里人”回“眸”一笑百“美”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5:11:55
    语音播报

    殷建光:“庄里人”回“眸”一笑百“美”生

    “用世界上最大的天线阵列射电望远镜探索宇宙”,2月6日,高挂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出厂启动现场的标语振奋人心。当日,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中国电科54所工程现场,由我国主导研发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SKA-P)出厂启动。这标志着我国为国际大科学工程SKA成功提供天线解决方案,在SKA核心设备研发中开始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2月7日《河北日报》)

    一说石家庄,人们总是感觉不那么发达,没有天津、上海、深圳那样全国领先;一说庄里人,人们总是感觉感觉她很土气,没有京上广那样的高大上。然而,就是我们的石家庄,就是我们的庄里人,为“地球之眼”装上了“中国之眸”,完成了一项标志着我国为国际大科学工程SKA成功提供天线解决方案,在SKA核心设备研发中开始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的大工程,真的让人很振奋。

    想起一个成语,回眸一笑百媚生,说的是古代的美女,这一笑,让人感到漂亮极了。今天,我们庄里人的回“眸”一笑,壮美极了,百“美”生。

    这是精密之美,包含主副两个反射面,主反射面是一个15米×20米的长六边形,面积达235平方米,超过半个篮球场大,由66块曲率各不相同、边长约3米的三角型面板拼装而成,单块三角型面板精度可达0.1毫米,这种精密让人震撼;这是灵敏之美,在重力、温度和风载荷影响下,其俯仰工作范围内,主反射面的精度可达0.5毫米,副反射面精度可达0.2毫米。同时,它还采用高电磁屏蔽天线座架设计,能使天线更加专注地观测星空,这种灵敏度让让人叹为观止;这是精准之美,分布在3000公里范围内的几千面天线能同步对准同一观测目标,并持续同步跟踪观测,真正做到了“步调一致听指挥”,如此精准,让人望尘莫及;这是探索之美,比目前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美国EVLA的灵敏度提高50倍、巡天速度提高10000倍。届时,人类将有望揭示宇宙黎明和生命摇篮等科学之谜。这种探索之美,让人无限遐想;等等,“庄里人”的回眸一笑,是智慧的笑,是创新的笑,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笑,这样的笑,助力河北智造再上层楼,引领中国智造引领世界。

    据悉,首台天线启动预示着SKA即将进入建设阶段。接下来,SKA将先投入6.75亿欧元、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133台天线进行试观测,为后期大批量生产奠定工程技术、经费和科学观测基础。预计到2020年,SKA将全面开工建设。这是人类科技历史的大事,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大事。“地球之眼”装上“中国之眸”, 俯仰之间,从15°到90°缓缓扫过天际;水平转动,可左右270°从容巡视天空。回“眸”一笑,让科技之美,智慧之美,天空之美,自然之美,等诸美被发现,美的结晶尽收眼底,百“美”闪光,千“美”精彩,万“美”蓬勃。

    “庄里人”回“眸”一笑百“美”生,我们坚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履的加快,随着新时代步伐的增速,“庄里人”必然有更多的精彩让我们惊奇,让世界震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