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时代呼唤更多的“古城好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8:01:43
    语音播报

    时代呼唤更多的“古城好人”

    近日,保定3起“破冰救人”事迹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是该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据统计,近年来,该市共评选出“保定好人”860人,其中75人入选“中国好人”,这些平凡而伟大、可敬又可学的“保定好人”,为古城人民树立起善美的标杆,激励着人们投身到“善美保定”建设中来。(2月7日 《河北日报》)

    一个城市塑造着一种精神,一种精神支撑着一座城市。“保定好人”和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塑造和传承着“崇信、重义、尚和、争先”的保定精神。从一次感动到一场洗礼,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市,善美大爱的故事如涓涓溪流在这片热土流淌、蔓延,汇聚成道德的时代洪流,引领着人们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

    奉献扎根边疆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道德经营的诚信油条哥刘洪安、爱心接力十几年默默照顾同学家人的农大果树班,为抢救国家财产、舍生忘死的硬汉卢伟,到今天舍弃个人安危“破冰救人”的大义壮举……一个个奋勇争先、讲求诚信的模范,一个个爱心涌动、奉献社会的英雄,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成为诠释新时期保定精神的新亮点、新标签。《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善美保定三部曲也在渗透着古城保定历史文化的积淀和英雄风骨的传承。

    时代需要模范,道德需要引领。守护好、传递好这样的“正能量”,乃是当前社会的紧迫命题。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转型转轨加速进行,从思想观念到利益关系都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叠加期的背景之下,难免会出现一些挑战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的社会乱象,或者极端个案,在如此社会形势下,这种“保定好人”的道德引领凸显重要和迫切。

    道德模范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可能一个人在战斗。很欣慰,在这些普通保定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信念,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他们犹如一盏盏道德明灯,从不同角度闪烁着保定精神, 照亮了社会的大善大美。指引着一批又一批保定精神的自觉宣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不断涌现:行医27年出诊路程相当于8个万里长征的周松勃,38年12次进入地震灾区的吴和春,用绳索架起生命通道的曲阳县郎家庄村救人村民群体……

    2012年保定首次确立“崇信、重义、尚和、争先”为新时期“保定精神”,几年来,保定已经有860道德模范接力“保定好人”,他们用良心、爱心甚至生命,诠释着人间大善大美,用实际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落地生根,展开道德引领和感召。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到底有多大,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把持多大权势,而在于他对社会做了多少贡献,起到多大的作用。每一位道德模范,都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纵然一位道德模范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模范的力量,足以形成道德强大洪流。所以,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站在历史新起点的社会,呼唤更多的“保定好人”,呼唤更多的道德模范,汇聚更为宏大的“正能量”,去彰显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明。在道德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每一个人都应有担当!(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