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私人订制期末评语,走心又暖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9 11:12:42
    语音播报

    私人订制期末评语,走心又暖心

    “金与生俱来就是尊贵的,它的魅力无可争辩。经历了月考失败,你看上去有点沮丧,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经历过失败,经历过磨练,金子才能更闪亮、柔软、光亮……”杭州公益中学初二(10)班班主任陈鹏,为每位学生私人订制“化学元素评语”, 不仅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爱,也得到家长的好评。(新华网 2月6日)

    临近期末,“私人订制”评语走红,诗词体、漫画体、书信体各种风格呈现在学生的期末评语中,如今出现的“化学元素评语”,不仅将学生的特点与化学元素化学特性相结合,还促使学生主动预习下学期将学的化学知识,短短评语,倾注师情,亦体现师爱,走心又暖心。

    我们乐见各种形式的期末评语百花齐放。我们印象中的传统评语,大多是“该生思想进步,热爱祖国,学习刻苦,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这类“套话”,如今,赠诗寄情,写信代评,漫画代言,甚至将学生赋予化学元素特征,看似简单的评语,实则寄托着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与用心。如此走心的评语,于简短的语句中表达教师对学生细腻的情感,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独特的关爱,享受到了平等的关注,获得了自信,更是慢慢拉近了师生关系。

    我们提倡教育中的创新探索。教育乃国之本,探索创新教育是任何时期都不能停止的功课,任何领域,任何角度的探索,都将助力教育的不断推进。期末评语综合顾及学生整体情况,结合教师擅长领域,寄情于评语中,是对学生提供个性化点评,尊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的进一步探索与进步。还有地方推出师生互评的方式,在互相给予自信的同时,亦能共同进步。教育中的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是推动教育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不能满足于评语创新而止步,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尚需改革,期待更多形式更多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期末评语的走红,并不意味着要求其他老师效仿。期末评语只是诸多教育工作中一个环节,学生的思想觉悟提高、道德品质养成以及个性化成长,需要在教师言传身教中有所领悟,需要在学生感受到教师关爱中健康成长,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予以关注。所有教育活动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考虑到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的人,丰富多彩的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强烈的好奇心、独特的创造力,灵活的学习能力,才能推动学生在生理、心理、思想、智力等方面的健康、愉快发展。

    实现教育的平衡和充分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更多走心亦暖心的举措,期待教育的不断创新带给我们更大进步!(任勇响 石家庄晋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